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图文]中国零售药店进驻“药妆”产品,药店老板淘“宝”

2010.05.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张红辉 责任编辑:筱琴

自从外资企业欧莱雅集团旗下药妆品牌薇姿推出进驻中国市场成功后,理肤泉、雅漾、伊泉等欧美药妆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在中国市场上,这些欧美药妆品牌已深入人心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和高度的评价,此时,中国药妆市场就这样产生了。

张红辉:中国零售药店进驻“药妆”产品,药店老板淘“宝”

近几年,随着制药企业不断增多,中国很多零售药店面临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不同产品的竞争,利润空间低,质量问题的出现,传统零售药店渠道被打破常规运作成型,很多药店老板看到了药品越来越难做,药店老板看好的是药妆和保健品,但是对于保健品在国内市场已经运作成熟,而在国内,药妆市场的兴起,成为了一股热潮流,保健品利润空间不比于药妆产品,药妆品成为当今很多零售药店或是连锁药房所要作出考虑的第一首选。

自从外资企业欧莱雅集团旗下药妆品牌薇姿推出进驻中国市场成功后,“药妆”概念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练和宣传慢慢形成了在中国市场所熟悉的口碑,随后理肤泉、雅漾、伊泉等欧美药妆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在中国市场上,这些欧美药妆品牌已深入人心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和高度的评价,此时,中国药妆市场就这样产生了。

根据报道熟悉到,美国每年药妆销售额达10多亿美元,日本则拥有1.6万家药妆店,其中药妆类产品销售额超过三分之二,中国药妆市场近年来也一直保持着10%~20%的年均增长率,市场研究数据显示,今年内,中国药妆市场销售总额预计将达480亿元。在中国医药报刊了解到,中国越来越越多的连锁医药公司、连锁药店不断进驻“药妆”品,也是药店老板的淘“宝”对象。成为中国药店零售业的发展高峰热点。

中国药妆市场的形成

目前在中国药妆市场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国内药妆市场几乎被薇姿、理肤泉、雅漾等外资品牌所占据,数据显示,药妆市场潜力很大,市场份额很大,以上三大品牌在国内药妆市场占有60%的市场份额比例,并且每年以30%的速度在增长,而中国零售药店也开始踏上了“药妆”渠道路线的这一班车。这班车能不能搭上坐得好位置呢?那看中国零售药店老板怎么样的一个想法了,看能不能先买到这般车的票了。(意思是说,药店老板想要赚钱,要看好药妆市场去做,首先就应该先抢占市场份额,抢占市场先机,你的机会就越大)。

在中国很多大部分药房几乎都可以看到薇姿、理肤泉、雅漾等这些药妆品牌,一进门,形象突出,产品陈列很到位很整齐,产品单页、彩页、画册在形象柜台上融合搭配了整体效果都很好,货柜摆放都很整齐,产品陈列效果都很般配,突出了药房整个店的形象效果都可以带动其他相关品类零售。作为中国药店零售业最突出的一批连锁大药店(或大药房),在南方市场,广东金康药房、广东健民大药房、海王星辰、大参林连锁药房等公司都是中国比较突出的连锁药房。也是作为南方市场做药妆产品最突出的,比较受关注。

中国著名营销专家张红辉先生指出,药妆市场是国内一块大的蛋糕市场,想要把它做好做大,就看谁抢占市场先机,谁能赢得市场,谁能赢在药房终端渠道的建设。现在对于中国药妆店的不断扩大和转型,是零售药店老板的首要目标,也是众多企业的首选渠道之一。

据在南方市场,深圳欧美药妆店诞生,作为南方市场的榜样,对于中国药妆市场良好的推动力越来越大,中国药妆市场又推向了新发展高潮,中国药妆市场即此产生。

如何经营药妆品

对于中国药妆市场来说,还是属于一个培育发展阶段,还没完全成熟,很多药店老板看中了药妆市场的发展前景。然而,选择了药妆产品,其中有几个误区体现了药店老板对中国药妆市场的不了解,但是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药妆市场作为中国零售药店来说,简直是一个很好的蛋糕经济盘,如何抢,如何做,这个是药店老板首先要三思分明的头脑了。对当今消费者理解药妆的有以下几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不是化妆品在药店(或是药房)卖就是药妆,这个都消费者和药店老板的一些误解,还没真正对药妆品的认识和了解透,“药妆”在中国市场上只是概念炒作,在国内也没真正的药妆品牌,在国外是针对在药房销售的医学护肤用品,也是皮肤问题性质的产品,都是经过医师开处方皮肤性质的医学护肤用品。

第二个误区:不是含中药成分的产品就是药妆,在中国是根本不存在药妆品的,“药”和“化妆品”相结合一起销售就是药妆,那是众多消费者的一个误解,也有很多消费者对中国传统中药化妆品比较认可,以为放在药店就是药妆,不是这样的。

第三个误区:有些从事药店工作的人员或是药店老板认为有国内一些药品上面写着“国字”号的产品就说也是药妆,认为药品企业也是做出“国字”号化妆品就认为是药妆产品,这些人的看法完全处于一种封闭和传统的观念里面,以为从事过的就认为相结合的东西就是药妆,其实不是这样的,国内是没“药妆”批文的,国家相关政府部门还没作出这样的统一规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