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冯伟雄:如何培育美容保健业的劳动力?

2016.08.2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冯伟雄 责任编辑:梁瑞梅

目前,随着工业化的行程,我国已有大量新生劳动力从城郊、乡镇和农村中解放出来,急需就业,但新生劳动力与劳动实际能力的制约着就业有效匹配,有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人员紧缺特别严重,例如美容保健业。

1414492500006600.jpg

本文作者:冯伟雄,瑷丝坊头部养生养发馆总经理、瑷丝坊商学院执行院长,138特约评论员

新生劳动力的培育是伴随城镇改革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而出现的一种必然经济和社会重大课题。做好这一工作是实现新生劳动力向各产业输送合格人才和城镇社会安全管理、增加新生劳动力的就业安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城镇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目前,随着工业化的行程,我国已有大量新生劳动力从城郊、乡镇和农村中解放出来,急需就业,但新生劳动力与劳动实际能力的制约着就业有效匹配,有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人员紧缺特别严重,例如美容保健业。

一、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劳动力的现状

1、劳动力资源结构

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每年输出劳动力占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的总劳动力40%以上, 从转移劳动力的输出比例看,男性比例仍占绝对优势,共所占输出比例为60%以上,从转移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分组情况看,文盲及小学占约5%,初中及高中文化约占60%,其它学历(含中专中技)约占35%。从年龄结构来看,25周岁以下劳动力输出约占60%。

2、从业渠道及从业地点

从外出从业地点来看,劳动力输出一线城市占30 %左右,三四城市线约占10%,而二线城市占60%以上,劳动力从业渠道通过政府组织和亲朋各约占30%,通过自己寻找约占30%,通过中介组织约占10%。

3、新生劳动力从事的产业分布

三大产业中第二、三产业吸纳劳动力最多,分别各约占输出人数的40%,第二产业中其中建筑业约占第二产业的60%,第三产业中从事商饮业和服务业比重较大,分别各约占第三产业人数的40%。

注:以上数据参考《2015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报告》、《2015年中国劳动力市场展望》等资料进行统计修正。

二、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劳动力培育的特点

1、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劳动力培育观念出现偏差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入改革,极大的调动了各阶层人们生产的积极性,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水平相比改革前有了显著的提高,并不断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就业观念的严重存在偏见:重知识型,轻体力型;重思考型,轻动手型;重室内型,轻室外型。从而导致对新生劳动力在教育过程中劳动力培育观念发生偏差:只管读书,不管劳动。

2、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劳动力培育过程出现断层

根据新生劳动力从事的产业分布,二、三产业吸纳新生劳动力最多,主要从事工业和建筑业,其次是商业、餐饮等服务业。男性多数从事建筑业、装修业、快递业等,女性多数从事餐饮业、保健业、美容业等。

人们在从业前,这些行业与培育观念相冲突,不但没有进行这方面的信息、知识等进行普及宣传,人们还有意无意地进行反向的宣传,从而导致人们直接进入这些行业,在学习工作中,认为别人看不起自己从事这些行业,丧失自信心,不去喜爱和深入工作,不断地寻找新的工作,一直没有把自己培养成成熟劳动力。例如:人们总认为理发师是低溅的工作,这一思想特别在一些落后的山区。

3、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劳动力培育方法缺乏多样性

随着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经济改革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是教育观念不但没有提高,反而还倒退了许多。例如“读书无用论”再次流行,导致很多初中生不愿意读书;再如“只读书不劳作”的兴起,导致很多学生高分低能、拈轻怕重、缺乏耐力等。这是因为我们对新劳动力的培育方式方法单一:只有学校的知识教育,没有校外的技能基地。

4、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劳动力培育没有正确的规划

到目前为止,各级政府对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的新生劳动力没有真正的规划,而是放任自流,自然成长;这样不但导致不少新生劳动力不能有效培养,还给社会造成巨大压力,例如聚众斗殴、偷盗等。虽然有一些技术技能型教育学校,也没有进行正确地宣传、培育、引导等系统规划,更加缺乏对劳动密集服务型教育学校,例如中医保健、美容化妆等。从而导致很多新生劳动力没有技能就就业,职业初期就受到很多挫折,劳动观发生偏离,不利于日后的职业发展。

三、农村、乡镇、县城及城郊劳动力培育成美容保健业的新生力量的方式方法

从实际出发,新生劳动力素质普遍低下,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用人的标准,使劳动力的有效供给大于需求。所以,解决新生劳动力的初次就业是很重要的问题。解决新生劳动力的初次就业也就构成了就业政策的目标之一,即如何进行新生劳动力培育。

根据美容保健业的对劳动力培育情况来看,大概可以这样划分:初中毕业生,参加初级技能培训者,培训期限为0.5至1年,参加中级技能培训者为3年。高中毕业生,参加初级技能培训者,培训期限为0.5年左右,参加中级技能培训者为1年至2年。因此培养美容保健业的新生劳动力,需要进行如下4个方面:

1、对美容保健业进行正确观念的宣传

要对美容保健业进行正确观念的宣传,首先在中小学的教育里植入美的正确观念:

A、美是一种自然的,每个人生下来就是一种美,应该尊重这种美,并需要细心呵护的。

B、美是一种健康的,每个人自然美是以健康为基础的。

C、美容保健业是国家支持的正当行业,也是人们身心健康护理、养疗场所。

这需要进行行业规范管理,利用法律法规手段清除不法行为,例如借美容院场所进行毒品交易、借沐足场所进行黄色交易等等。其次,从人类发展历史来看,美容保健一直是人们的生活主题,所以国家需要正确普及这方面的知识,并大力扶持有利于人们生活的美容保健企业。

2、从中医养生基本知识出发,在中小学校开辟美容保健课程和课外实习基地,了解、学习美容保健知识,就像体育课、美术课一样。普及这一课程,不单可以给自己的美和健康服务,又可以为他人服务,还可以为日后就业和生活学一门技能,也可以减少少年闹事、犯罪等事件。

3、鼓励乡镇、城郊建设公众化的美容保健的专业技术学校和实习基础(实习基础投入成本小,可以由企业单独承担),吸引和培养农业剩余劳动力转为美容保健业的劳动力。

建立公众化的美容保健学校,前提是有政府和美容保健企业联盟支持,真正把美容保健知识、技能进行系统化普及教育,真正把美容保健上升为一种职业技能,为美容保健从业人员建立长期职业规划体系。

4、建立美容保健业的个体创业诚信体制

美容保健业的入门特性:属于资金低门槛、知识单一化、技能经验化、营销个性化的行业,也就是行业进入、退出的壁垒都不高。所以给美容保健业的规范造成了极大的困难,这也是美容保健业快速的发展瓶颈。

但这不阻碍行业的长久存在,而且还是不断缓慢发展的,所以是一个万众创业的好项目:小投资大回报。特别在当今社会,大家都不愿意动手的时代,只要你愿意以体力和技能的付出,就能在美容保健业立足,并能长久发展。

正因为如此,所以行业需要建立行业技能标准,每个创业者也建立终端服务标准,国家要协助行业建立诚信体制,并严格监督,行业所有人和企业务必自我遵守。例如:只要查出借美容保健进行非法交易,除了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外,日后不管什么情况,都严禁其从事这一行业。

从上述可知农村及城郊发展培育美容保健业的劳动力是可行的,是有符合国家提倡的就业政策,符合国家最近提倡的“万众创业”政策,符合国家“供给侧”的经济政策——提高个体劳动力自由供给,有助于推动国家多样经济发展,更符合实现“中国梦”的国策,因此各级政府和美容保健企业要重视美容保健业的劳动力开发和培育,让人民过更美好、更健康的高品质生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