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合肥丁岗社区喜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称号

2010.06.18 出处: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高昌晶 凌睿 郎章正 责任编辑:筱琴

日前,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首批100个“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名单中,蜀山区南七街道丁岗社区榜上有名,成为合肥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近年来,该社区不断完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细化服务标准,实行长效管理,服务失业人员,在促进居民就业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人民网安徽频道讯 日前,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首批100个“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名单中,蜀山区南七街道丁岗社区榜上有名,成为合肥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

据了解,近年来,该社区不断完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细化服务标准,实行长效管理,服务失业人员,在促进居民就业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社区登记失业人员721人,就业685人;需要就业的征地农民 261 人,就业246人;对36户零就业家庭分类制定帮扶计划,已全部实现就业。丁岗社区也连续三年获市“充分就业社区”称号。

“空岗库”搭建求职信息桥

在就业服务工作中,社区把拓展就业服务信息与帮助人员就业进行无缝结合,实现社区就业充分化。社区通过上门入户、电话回访、定期走访等形式,将求职者的工作经历、技能特长、求职意向等信息建档立案,做好分类台帐,根据掌握的信息量身定制帮扶,引导实现就业。同时,上门到用人单位寻找空岗信息,建立“就业空岗信息库”,把符合技能要求的人员推荐给用人单位,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居民张凤琴因照料患病爱人失业在家,社区了解情况后,根据她有物管工作经历,在空岗信息库中查到华府骏苑物业需要招聘工作人员,社区便联系用人单位帮助她成功实现就业。

“回迁人员就业窗”让征地农民安居乐业

丁怡花园小区是“大建设”安置点,不久前,安置了丁岗社区老宋郢、老焦郢、塘稍郢、刘五郢四个居民组的居民。家住该小区的焦师傅双喜临门:他不仅住进新房,还在社区服务中心“回迁人员就业窗”帮助下,找到一份驾驶员工作,月收入近2000元。针对辖区征地农民多,社区在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就业窗”,为辖区600多户回迁居民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同时,还设立“党员服务岗”、“创业咨询台”和“就业创业”专柜,邀请专家学者对征地农民免费政策咨询和就业创业指导。

帮扶就业承诺制消除“零就业”家庭

郑师傅是原合肥锅炉厂职工,他和妻子03年下岗后一直没找到稳定工作,生活困难。社区通过就业指导,协助他在安庆路井梧巷开了家面馆,同时,依据有关政策为他申请了5000元小额担保创业贷款。近年来,该社区通过加大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力度,逐步建立消除“零就业”家庭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建立帮扶就业承诺制。将工作重点向双失业、单亲及零就业等家庭倾斜,承诺免费职业介绍、免费职业培训,并上门办理小额担保贷款等。目前,通过实行帮扶就业承诺制,已解决40余名人员成功就业。

创业培训助失业人员圆“创业梦”

在登记就业信息时,了解到一部分人想利用自身技能创业,但由于创业知识或资金短缺等原因无法如愿。社区采取“主动服务,重在指导”,推荐他们到街道开办的创业培训班进行创业培训学习,对需加入百帮组织或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人员提供无偿服务。陈永奎失业后,想利用自身技术开办一家彩色包装印刷厂,由于创业知识和资金缺乏,创业的想法一直没有实现。在参加创业培训后,又获得20万元小额免息担保贷款,最终帮扶其实现了成功创业。陈永奎的成功创业还解决8名失业人员的就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