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柔婷”并未在皖注册分公司,被指非法用工

2010.07.23 出处:安徽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可谁又能料到,这样一家全国知名的美容企业,在皖并未登记注册分公司,却涉嫌屡以分公司名义大肆招聘员工,被指从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不办理社会保险,存在非法用工的嫌疑。

柔婷前员工报料,在我省的一两百员工从未签过劳动合同,未享社保待遇,且被告知“不可能办” 。

几年来,一则招聘广告频繁出现于省城各人才市场:“柔婷国际事业集团(下称“柔婷”——编者注)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集团,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化妆品集团公司……柔婷国际事业集团的业务活动涉及到全国一百多座大中城市,全国共划分30多个省级分公司,并建立了5000多家美容护肤中心。安徽分公司是天津事业部的下属机构,负责整个安徽地区的业务活动……

可谁又能料到,这样一家全国知名的美容企业,在皖并未登记注册分公司,却涉嫌屡以分公司名义大肆招聘员工,被指从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不办理社会保险,存在非法用工的嫌疑。近日,记者就此事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工作八年从未签劳动合同

2002年4月份,李玉芳(化名)在合肥市人才市场看到“柔婷安徽分公司”的招聘信息,欣然前去应聘。非常顺利地,李玉芳成了柔婷的一名新员工。柔婷给李玉芳的职位安排是美体师,“先在总部实习了大约两个星期,然后就正式在合肥工作了”。随后几年中,李玉芳先后在合肥市淮河路、胜利路、三孝口等地的多家柔婷连锁店工作,“都是根据分公司的安排,不停地调动”。

工作已经八年了,可柔婷却执意没和李玉芳签过劳动合同。唯一的一次“例外”是2007年。 “我们找分公司反映了很多次,后来才和我签了一份合同”。不过,这份合同并不是正规的劳动合同,只是一份有效期一年的聘用合同。另外,柔婷至今也没有为李玉芳办理过任何一项社会保险。

和李玉芳一样,章秀兰(化名)、孙铭(化名)和陈甜(化名)都有类似的遭遇。三人进入柔婷工作短则一年,长则五年,公司同样没有为其办理任何保险,也没有签订过一份劳动合同。

“安徽分公司”称无能为力

实际上,李玉芳等人曾多次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争取。可是,让其失望的是“柔婷并没有予以理睬”。

据章秀兰介绍,“我们是安徽分公司招聘的,人事关系在分公司。 ”通常,“公司根据每个连锁店的经营需要,安排我们到具体的店面工作”,所以,她们与分店之间并无直接的雇工关系。曾经,“我们多次向‘安徽分公司’行政总监提出来,要求签订劳动合同、为我们办社保,但行政总监说‘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是不可能办的’”。最初,章秀兰无法理解这句话的玄机。但后来才了解到,“安徽分公司根本没有在工商局登记注册”。也就是说,章秀兰等人的雇主是个“黑户”。如此一来,她们的身份就变得非常尴尬了。

李玉芳说,自己在柔婷打工已有八年了,如今却连东家是谁都不知道,维权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6月中旬,四人无奈离开了柔婷。

在皖一两百员工遭遇相同

究竟,柔婷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它的内部架构是什么样的?曾担任过多家柔婷连锁店店长的章秀兰向记者一一作了解释。

据介绍,“最开始叫西安柔婷化妆品有限公司,后来公司发展壮大,就变成了柔婷国际事业集团。 ”成立集团公司后,有“柔婷”、“诗婷”等很多品牌。章秀兰称,“柔婷在全国有天津、西南和上海三个事业部。”原先,安徽属于天津事业部,后来调整到上海事业部管辖。在安徽省内多个城市,柔婷成立了多家连锁店。

在柔婷2006年的一份招聘启事中称,“在合肥地区设有23家连锁店、芜湖4家连锁店、安庆2家连锁店、滁洲2家连锁店、淮南3家连锁店、阜阳1家连锁店,并有数家连锁店正在筹建之中。 ”当时,柔婷共招聘各类员工共110名,仅合肥地区就招了90人。

章秀兰称,目前,柔婷在安徽省共有15家连锁店,“合肥10家、安庆3家、马鞍山1家、淮南1家”。而每个连锁店的员工数量“至少有10个人,有的大店的员工人数更多”。

对于这些柔婷的员工,章秀兰表示,“都没有签订过劳动合同,也没有办理过社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