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苏州公布第二季度才市供求分析报告,外来求职者激增

2010.07.23 出处:苏州日报 作者:钱怡 陈敏 责任编辑:筱琴

昨天,市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0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为681073人,进场求职总人数为702137人,其中突增10万外来求职者。

报告称,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稳步向好的态势明显,人力资源市场运行状况高位波动,“招工难”、“就业难”局面交织隐现。今年初,人力资源市场即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2月份求人倍率达到1.92的峰值,各地缺工现象突显;3、4月份,随着岗位、求职人数的同步大幅增长,求人倍率有所回落;4月份求人倍率降至0.77,供求相对平衡,缺工现象得到缓解;5、6月份,岗位需求依然温和上扬,但是求职人数相对有所回落,求人倍率略大于1,少量缺工现象依然存在。据预测,今年8月份我市制造业又将出现用工趋紧情况,操作工、技术工依然是“缺口大户”。

近5万苏州籍应届生面临求职难

夏季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将于7月29日举行。昨天是“双选会”之前,市人才市场推出的最后一场面对高校毕业生的公益专场招聘会,有83家单位推出了1404个岗位,吸引了数百高校毕业生前往打探今年下半年的岗位需求情况,其中不少是应届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应届生采取“广撒网”,一口气投了多家单位。张同学是苏州科技学院的一名学生,应聘设计师岗位。他告诉记者,他并不担心找不到工作,可要找到比较中意又贴合自己专业的岗位有些难度。记者采访中感受到,毕业生都愿意先从基层做起,与工资的高低相比,多数应聘者更注重企业的发展,可是作为应届生挑挑拣拣也是在所难免。一家软件企业招聘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软件行业的就业形势还算可以,但是总体需求并不会增加,但对于应届生的需求会偏多一些,但是学生挑工作的情况还是比较多见。

据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大市范围内用人单位提供岗位增长了20%以上,与此同时,大专、硕士学历的应届生签约数量增长了13%左右,本科学历签约数量增幅更是达到了32%。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表示,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数量超过53万,苏州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49323名,较去年略有增加,本科、大专学历分别为19603名、29720名。其中,市区、县市毕业生分别为17066名、32257名。

据分析,人力资源市场目前虽供需两旺,但高校毕业生多元化的就业诉求,将是较长时期内存在的难点,就业仍面临压力。从报告看,高中文化的需求量最大,达到309637人,占45.46%,比一季度增加了45859人。而大专生占 16.97%,本科及以上仅占7.64%。高校应届生必须要找准定位,制定职业策略,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生涯规划。保持学习热情并勇于表现自我,才能够快速进入良好的求职角色。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