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健身成投诉热点,多方呼吁管理制度出台

2010.08.09 出处:黑龙江日报 作者:陆少平 责任编辑:筱琴

5月以来,哈尔滨市工商局12315接到美容健身投诉共139件,美容健身行业成为近期的投诉热点,而且呈增长的态势。记者在工商部门了解到,涉及美容健身消费投诉的纠纷为:美容院人去楼空、美容健身会馆擅自更改服务项目、费用缩水、预付卡内余额作废等等。

5月以来,哈尔滨市工商局12315接到美容健身投诉共139件,美容健身行业成为近期的投诉热点,而且呈增长的态势。

消费者陷入尴尬境地

日前,哈市南岗区消费者张女士遇到了一件“闹心事”,她在省医院旁的一家健身俱乐部办理了一对一瘦身项目,上了6节课后,体重没有减轻,张女士感到没有任何效果,遂提出退款,交涉多次,该健身俱乐部说什么也不给办理退款。

消费者赵先生的遭遇更是匪夷所思,赵先生在南岗区一家健身俱乐部办理了健身项目,但是时间不长,他的健身教练不辞而别,健身费用还剩1万元不能消费,俱乐部不给他安排教练,也不给退费。

记者了解到,上述两位消费者遭遇的“怪”现象,在美容健身行业里比比皆是。记者在哈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从5月份开始至今,美容健身的投诉为139件,成为近期的投诉热点,其中,美容投诉66件,健身投诉73件。美容健身投诉多、金额大,调解难,致使很多问题成为“悬案”。

美容健身行业管理混乱

据不完全统计,哈市美容健身行业有经营资质的共有2000余家,其中美容企业1900余家,健身会馆110余家。美容健身消费的形式多是使用登记和预付卡形式,管理相当混乱。

记者在工商部门了解到,涉及美容健身消费投诉的纠纷为:美容院人去楼空、美容健身会馆擅自更改服务项目、费用缩水、预付卡内余额作废等等。

哈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辛栋介绍说,很多消费者与这些会馆只是口头约定,甚至连正规的发票都没有,还有的消费者把钱交给这些美容健身会馆的时候,连一个凭据都没有,只是每次去美容和健身的时候在会馆的登记册上画勾,一旦出现纠纷,各说“各理”,增加了执法的难度。

据了解,美容健身企业取得营业执照的门槛较低,除了美容需要取得卫生许可外,一般只需3万元左右的注册资金、达到规定的经营面积即可。物价部门对于此类行业只是要求经营者价格公示上墙,让消费者一目了然,美容健身的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

对于美容健身行业的监管,除了工商部门的日常巡查外,每年6月的年检是重要的一环。但是,常常有美容健身企业收完消费者的钱后“玩失踪”,也使得监管处于“真空”状态。

多方呼吁保证金制度出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美容健身行业管理混乱的状况,哈市多方呼吁出台保证金制度,这样,一方面能够有效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能够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辛栋介绍,目前哈市家具协会的做法是实行保证金制度。如果消费者购买的家具有问题的话,可以用保证金先行赔付,同时监管部门对企业也有制约。美容健身行业也可以实行保证金制度,让监管有“抓手”。

哈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说,美容健身往往是消费者提前预付资金。目前,这种“预付”式消费引发的纠纷越来越多,投诉也越来越多,有的甚至是影响面广、金额较大的群体性事件。消费者要谨慎对待这种“预付”式消费,不要因为商家的优惠较大而忽视潜在的风险。

辛栋说,消费者在选择美容健身企业的时候,应该对企业的资质、信誉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在办理消费项目的同时,要保留好相关的合同、票据,以备日后维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