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提升人力资源规划的效果?

2010.08.16 出处:中国管理传播网 作者:胡八一 责任编辑:筱琴

由于现实的需求问题,以及实际规划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等问题,使得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工作更多的是流于制度流程层面,许多人力资源的现实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那么如何才能提升人力资源规划的效果呢?

在经济进入全球化的今天,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了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人力资源规划成为了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获取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途径和方法。然而,由于现实的需求问题,以及实际规划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等问题,使得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工作更多的是流于制度流程层面,许多人力资源的现实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这其中包括:

(1)人才沉淀与人才短缺困境。

一方面是企业已有的大批人才被搁置或不能得到有效的提升成长,另一方面是在急需人才的职位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人员,浪费与重置并存;

(2)新老员工的矛盾。

辛辛苦苦劳碌了几十年,却不如一个新来的小伙子?老员工几十年的工作积累,也对企业忠心耿耿,技术、经验水平都不错,可就是不如一个新进的员工,就因为自己是高中学历/大专学历,小伙子是研究生学历,同时,小伙子还在抱怨薪酬水平不如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同学,公平吗?

(3)官位少民多的矛盾。

企业在快速地发展,员工的数量以几何级数在增长,可是就那么几个管理岗位,眼看着老员工是越来越多,技术能手也是越来越多,薪酬水平能涨的都已经涨到最高了,员工需要的也不再是多增加几十块钱的问题,不升职就走人,怎么办?

(4)空降部队与地面部队的矛盾。

地面部队为创业初期的企业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但长期形成的行事惯性已经开始严重阻碍企业的持续性发展,空降部队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思维、新的作业模式,但无法融入到企业的团队环境中来,与此同时,企业却必须为空降部队提供比地面部队高的多的薪酬,内部的公平性如何体现,价值评判的依据是什么?

(5)薪酬结构和薪酬水平的困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