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携款蒸发”事件频频出现,美容行业面临诚信缺失

2010.09.08 出处:济南时报 作者:高鲁健 责任编辑:筱琴

9月6日,市民李女士拨打本报热线投诉,她曾在省体育中心附近一家美容美发店办理了储值卡,8月下旬发现这家店已人去楼空,手里的储值卡成了废品。记者调查发现,在美容行业内,办理储值卡现象十分普遍,而发卡美容店“携款蒸发”事件也频频出现。

9月6日,市民李女士拨打本报热线投诉,她曾在省体育中心附近一家美容美发店办理了储值卡,8月下旬发现这家店已人去楼空,手里的储值卡成了废品。记者调查发现,在美容行业内,办理储值卡现象十分普遍,而发卡美容店“携款蒸发”事件也频频出现。

遭遇

美容卡成了废品

“我2010年2月11日在铭轩造型(理发店)体育中心店办理了120元的储值卡,可理发10次。没想到才理了3次,卡就成了废品。”李女士告诉记者,8月下旬,她去理发时发现这家店大门紧闭。大门上没有任何告示。

随后,记者拨打了李女士储值卡上的电话号码,没能接通。

揭秘

诚信缺失最可怕

潍坊人李哲(化名)曾在济南数家美容机构工作过。“最初,美容储值卡因方便公众消费、促进商品交易、减少现金使用等优势获得美容机构的青睐。而且,拥有美容储值卡的门槛较低,人们不必像信用卡那样具备较高的个人信用水平,所以深受消费者喜爱,其使用范围越来越大,支付金额越来越高。”李哲表示,美容储值卡风靡后,其风险也越来越不可控。

李哲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美容机构的经营者往往并不仅仅从事美容行业,在李哲就职过的一家美容机构,负责人还同时经营着化妆品行业。“其实,原始资金大部分来自化妆品行业,美容业对老板来说是一个新领域。”李哲告诉记者,美容院成立不久,老板经营的化妆品就出了问题。“化妆品那边工资发不下来,美容院的钱就得拿去补那边的窟窿。时间一长,两边都没法支撑下去了。”李哲说,当时办理美容会员卡的人中确实有不少还没消费完。“但店已经完了,我这个做财务的连老板都找不到了,他们又能去哪里要钱呢?”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虽然有时候美容机构不辞而别是出于无奈,但还有一些经营者就是为了“圈钱”来的。

“我的一个同事曾叫我一起去开个美容院,被我拒绝了。”李哲告诉记者,那位同事后来自己开了一家美容院,时间不长就倒闭了,人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听说他让员工忽悠别人办卡,然后拿着钱跑了。“故意去骗钱的话就是违法行为了,这对整个行业和社会来说都是极不负责的。失去了诚信,将会造成可怕的后果。”

提醒

不要轻易办理美容储值卡

公安部门表示,这一类问题由于数额小,消费者也没有相应的证据证明对方是诈骗,常常给立案调查带来难度。

记者通过工商部门了解到,根据规定,经营者采用卡、券的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单方设定限制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内容。因经营者的原因导致卡、券不能继续使用,应当将卡、券的余额退还消费者。除了商业零售业发行的代币购物卡、券,其他诸如电信、网络、集邮、公交、出租车、娱乐、保健、旅游、美容美发、洗染等行业发售的代币卡券也都包含其中。

本报在此提醒市民,美容卡虽然用起来方便,但最好还是购买什么产品或服务就交什么钱,尽量不要轻易购买美容储值卡。如果购买了美容储值卡,一定要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出现问题后维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