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民族品牌的出路在何方,坚持到底就会胜利?

2010.10.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张红辉 责任编辑:陈红

关于民族品牌越来越捧热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我们看到中国的民族品牌做得越来越强大了,市场走势越来越好了。在化妆品市场上,佰草集依然被受关注的第一个真正走亮眼的民族特色品牌,也是走出国门的一个民族特色品牌。随着本土日化和国际日化市场慢慢接轨的时候,中国市场仍然成了外资品牌所要占领的一片天地,外资品牌也想长期扎根驻地于这片乐土上,占领中国日化市场渠道和占有市场份额。

第三个启示:走中国民族品牌特色道路战略

文化品牌越来多了,基于日化市场上做得突出的品牌大家都耳祥能熟的,如佰草集、霸王、相宜本草等品牌都是在业界内,品牌文化都做得相当出色的,就连现在很多本土品牌都在跟风、模仿抄袭,中国民族品牌文化做得那么好,都在日化行业内引起了众多外资品牌的关注。

笔者认为在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在市场上很成功的品牌,而且文化做得非常不错的品牌,也是走出国门的品牌,佰草集就是中国民族品牌的榜样,代表了中国民族文化品牌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意味着中国民族品牌还是有所作为的,佰草集走了自己的的独特路线,打开了中草药界中的发展先河,为中国民族品牌开辟了民族风的发展之路。

佰草集以独特的风格专柜销售为主,主要都是商场专柜销售,也树立了品牌的形象,走自己的中高端专柜路线,佰草集为何做得那么好,为什么在终端市场这么被受认可,因为它独特的风格,从文化概念,产品品质,风格形象,专业服务等都做得非常的到位,这个就是跟一般的本土品牌的差别所在。

而霸王来说呢,它是本土民族品牌中的中药世家王牌,把中药世家的文化做得如此出色,把民族品牌中的中草药文化带出了润味,在中草药化妆品界如此受欢迎,霸王主要走商超、KA系统等渠道,在这些渠道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且是本土品牌中也是做得出色的品牌,霸王国际也推出了本草堂品牌,还是照旧中药世家的文化特色来赢得市场的关注和认可,霸王国际走出了自己的中药世家民族特色的发展道路,代表着中草药文化特色的传承和发展历程,本土中草药品牌还是有发展之道的。

从相宜本草草本植物品牌来说呢,相宜本草算是中低端路线的产品,大部分的产品以几十元面市销售,以屈臣氏、商超、KA系统销售为主,在终端市场上很受欢迎的草本植物品牌,如学生和中年轻者人群一般都是比较认可相宜本草的,因为相宜本草的草本植物概念和产品效果都非常突出,还有价位比较合理,以绿色为主的环保意识,给消费者的感觉就是,一看就是很安全、有效,这个就是比较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民族品牌能走出来吗?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话题都是难以回答的,但是对于笔者来说,从市场的发展角度和与国际品牌相抗衡的话,民族品牌还是做好自身的路线,从差异化的点子上出发,别跟风模仿,这样的时代早已过去,没有什么特色,在中国市场上,中国的文化依然是受世界关注的,我们要做出符合中国特色的东西,坚持中国文化,坚持品牌的特色发展道路,我们倡导中国的民族品牌以国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和终端市场的需求。

于此当下,本土品牌更以得到发展的原因,就是没摸索到真正符合市场发展道路的点子,依然喜欢照搬照用,别人做什么,就跟着做什么,一切都不顾自身的定位和发展路线,导致思想和思路不清晰,没明确的市场思路,品牌更难以有发展的生机。

笔者认为,作为民族品牌应该好好走自身的路线,从整个市场变化环境和发展的现状来看,民族品牌的文化特色市场战略还是有很大的帮助,更能打动市场消费者和被市场认可,因为有一种民族文化特色是不服输于市场的,这个就是中国民族品牌不输于外资品牌的地方,所以对于在日化市场上,民族品牌应当重于走出自己的发展路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