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分析试用期到底要不要考核?

2010.11.29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在网上看到一个辩论题目,叫试用期要不要考核,一方认为要考核,不考核怎么能转正评定呢?一方认为,直接到转正的时候领导批个字转正与否就行了。

在网上看到一个辩论题目,叫试用期要不要考核,一方认为要考核,不考核怎么能转正评定呢?一方认为,直接到转正的时候领导批个字转正与否就行了。

看完以后,我想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首先试用期肯定是需要考核的。

为什么呢?原因有三:

1、考核是确定能否转正的基础。为转正后的定岗定薪打基础,有的企业招聘员工的时候会给员工谈个大概数,比如3000--3500,具体情况根据试用期的表现而定。表现一般勉强转正那么给3000,如果表现特别优秀,给3500。但是这个表现具体怎么去评价呢?你得有个标准,而且考核的标准还必须有理有据。

2、试用期的考核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劳动纠纷。万一公司在试用期内发现员工不合格,要辞退员工,怎么办,劳动合同法也要求公司提供辞退的理由依据来证明员工确实是不胜任。那么只有通过平时的考核,有书面的或者电子的记录,这样辞退员工也会显得合法合理。

3、试用期考核是检测招聘效果,改进招聘的一个手段。招聘进来了,究竟效果如何,和当初看的是否一样呢?当初招聘官觉得此人知识很专业,也很敬业,结果,天天迟到,专业也似乎不是很强,那是不是面试的时候走眼了,究竟此人试用期的表现与面试时的感觉差距有多少呢?只有通过试用期的观察和考核才能获取到这些信息,才能找到招聘改进和总结的信息。

接下来,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去考核的问题了,我认为一般来讲分成这样的几个步骤。

1、在一周内由部门经理(或者指定一位老员工)与员工共同制定考核指标和标准,HR提供支持与指导。最后考核表交由三方各自存档。

2、选定一位师傅(可以是部门经理也可以是指定的师傅),带新员工,帮助其顺利成长,给予工作上的指导与帮助。

3、部门经理,指导师傅,HR部门定期与员工沟通,听听员工在工作中的一些感悟,想法,看他们需要那些帮助与配合。尽量给予员工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同时对一些考评的指标和标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微调。

4、实施考评,由其直接领导根据员工平时的表现客观的给员工评分。并进行绩效面谈。对试用期的工作进行回顾,对表现突出的地方给予鼓励,对于不好地方给予指出。根据考评结果如果是需要辞退的,给予做好相关的安抚沟通工作。

除了以上这些,我觉得还有两点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一是员工适用期间的考核应该有员工试用期统一的考核管理办法,它不同于转正后的考核办法。

二是试用期的考核的侧重点与转正后的员工的侧重点不一样,试用期的考核更多的侧重于行为过程的考核,而转正后的考核更多的侧重与业绩的考核。因为试用期员工刚进公司,业绩不是很明显就出来的,但其行为过程确实可以观测和考察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