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2010年中国化妆师生存现状调研报告

2010.12.0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向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随着国内化妆造型行业的不断发展,化妆师成为众多年轻人所青睐的热门职业。作为典型的创造美的职业,化妆师开创了一个新的视觉时代。每天活跃在社会各个角落的化妆师们,他们的生存现状如何?如何才能在化妆路上走的更远? 2010年7月,138中国美容人才网(www.138job.com)特别推出《中国化妆造型行业化妆师生存状况调查》活动。通过这些数据对她们真实生存状态的揭示和比较,做出了业内第一份有关中国化妆师生存状态的报告书。

(本报告受版权保护,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来源)

2010年中国化妆师生存现状调研报告

随着国内化妆造型行业的不断发展,化妆师成为众多年轻人所青睐的热门职业。作为典型的创造美的职业,化妆师开创了一个新的视觉时代。以毛戈平、东田造型为首的化妆造型机构,一度引领了中国的化妆热潮。不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专业化妆师,随着影楼的蓬勃兴起、各种选秀活动的火爆、各种时尚发布会的此起彼伏等,化妆师已成为当今社会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职业角色。而每天活跃在社会各个角落的化妆师们,他们的生存现状如何?化妆师职业是否真是时尚的宠儿?如何才能在化妆路上走的更远?

2010年7月,为了展现中国化妆师群体的工作生存现状,138中国美容人才网(http://www.138job.com/)特别推出《中国化妆造型行业化妆师生存状况调查》活动,以调查问卷以及抽样访谈的形式来了解目前中国化妆师群体的生存现状。本次调查对象为曾经从事或者正在从事化妆师职业的人,采取网上填写问卷的形式来收集数据。

截至2010年11月31日,本次调查共收集到543份来自化妆师从业者的有效问卷。通过这些数据对她们真实生存状态的揭示和比较,做出了业内第一份有关中国化妆师生存状态的报告书,以期为众多正从事化妆师职业或打算从事化妆师职业的从业者提供一个了解本职业的契机。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反应化妆师生存现状的文字和图表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共鸣,来共同促进中国化妆行业的发展。

【目 录】

一、化妆师样本分析

(一)性别年龄比例:86.53%以上为女性,年龄结构年轻化

(二)学历结构:50%的被调查者为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水平偏低

(三)从业情况:46.78%的被调查者从事化妆师工作不到一年,22.85%无任何化妆师职称

(四)地区分布:43.6%的被调查者分布在京、沪等一线城市以及广深珠三角地区

二、化妆师职业基本现状分析以及职场发展建议

(一)初入化妆行业:学习现状及建议

1、初入化妆行业学习现状

2、初入化妆行业:应该如何学习化妆?

(二)化妆师求职就业现状以及建议

1、化妆师求职就业现状

2、化妆师求职就业建议

(三)化妆师的薪酬现状分析

1、化妆师薪酬现状:化妆师越资深,平均收入水平越高

2、78.7%的兼职化妆师,最高月工资为1000-3000之间

3、化妆师薪酬满意度

三、化妆师工作满意度

(一) 对化妆师职业认可度较高

(二)对于化妆师目前的就业现状,40.77%的被调查者认为还好,关键在于自身能力

(三)对化妆师职业前景比较看好,近八成的化妆师选择继续坚持

四、报告总结

【报告正文】

一、化妆师样本分析

(一)性别年龄比例:86.53%以上为女性,年龄结构年轻化

在被调查者中,高达86.53%都是女性,男女化妆师性别比例约为1.5:8.5(图1-1)。女性作为化妆的主要群体,女性化妆师具备先天的一些对美的领悟力。不过据138job了解,在欧美国家,男性化妆师与女性化妆师的比例是差不多一样的,全世界各国顶级化妆师也基本都是出自男性。可以预见,未来的化妆行业,男性的化妆师会越来越多。

2010年中国化妆师生存现状调研报告
图1-1:被调查者性别比例

调查结果还显示,化妆师从业者的平均年龄主要集中在20~25岁之间,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群体。20~25岁的化妆师占57.38%,其次为年龄层25~30岁的占24.17%(图1-2)。46.8%的化妆师属于初出茅庐,在化妆行业工作不到一年。化妆属于一个年轻的行业,爱美是人的天性,在追求美的过程中,很多年轻人因为喜欢化妆而选择了化妆这个美丽行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