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容师感觉找对,工作就不累

2010.12.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东 责任编辑:陈红

有位从业2年多的美容师朋友告诉我,虽然她的待遇不错,工作环境也好,但就是感觉工作太枯燥,上班提不起精神,没有积极性,更没激情。这种状态严重影响了她的服务质量,甚至出现顾客投诉。她意识到这很“可怕”,但又不知道怎么调整。

有位从业2年多的美容师朋友告诉我,虽然她的待遇不错,工作环境也好,但就是感觉工作太枯燥,上班提不起精神,没有积极性,更没激情。这种状态严重影响了她的服务质量,甚至出现顾客投诉。她意识到这很“可怕”,但又不知道怎么调整。

这位美容师的心理问题其实在服务行业很普遍,造成这种心态的根源主要是在工作中找不到“成就感”,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演变成“职业枯竭症”,最终结果就是:要么放弃,要么被淘汰。

成就感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在经典的马斯洛“人类5中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喝归属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自我价值实现需求)理论中位于最高档次。试想,如果你从事的工作不但能满足你的衣食住行,个让你实现自我价值,你肯定愿意天天上班,一生都干这一行,即使再忙再累也不会感到辛苦。

一位优秀的美容师曾这样描述她的工作成就感:每次为顾客服务的时候,一抬眼就会看到美容镜中的自己,这情景就像在欣赏艺术表演,那双手行云流水的姿态真美啊!这时候,美容院不再是美容院,而是变成了灯光灿烂的舞台;顾客不是顾客,而成了观众;自己也不再是自己,而成了艺术家----一位在舞台上为观众奉献美的艺术家!

在服务的过程中,她感到实现了自我价值,尤其是当看到顾客因为自己的劳动获得了美丽、健康和快乐,从而得到顾客及同事的赞扬和信任,她的成就感就更强烈了。这种成就感,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境界,但至少可以向这个方向努力,试着去找寻工作带给自己的成就感。

那么,获得成就感需要哪些条件呢?

首先,美容师要树立自己的目标(制定自己的职业或事业规划)。“龟兔赛跑”的故事中,兔子只顾着回头看乌龟,等着乌龟,将真正的目标忘了;而乌龟的目标就是目的地,因此乌龟不管兔子跑得是快是慢,只是心无杂念地尽自己最大努力向目的地前进,所以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这个经典的故事让我们知道目标的重要性。

在踏入美容行之初,美容师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是逐步升级成为店长,还是进入美容化妆品企业工作,或者自己开店创业。总之,不能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目标就是你所有工作的动力,目标决定结果,一旦你完成了你的工作目标,成就感就自然随之而来。当然在为目标努力的过程中,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急功近利。

其次,让自己成为“专家”。美容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包括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自己的专业要让它更“专”,然后在此基础上全面发展。比如你的刮痧手法在美容院里是最好的,这说明你对此很有兴趣,悟性较高,那么你就可以更深入地学习刮痧技巧,发挥这一优势,打造个人“品牌”。未来是专业人士的天下,只有专业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当别人都称呼你为“专家”的时候,肯定也是你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最后,营造融洽的工作氛围。美容师几乎都有过“工作不开心,人际关系太复杂”之类的牢骚。因为美容师平均年龄较小,阅历不深,很难把握人与人之间,准确地说是同事与同事之间相处的尺度。其实创造融洽的工作氛围并不难,沟通是最好的方法,有沟通就有可能。

有的美容师恃才傲物,对其他美容师要么指手画脚,要么爱搭不理;有的美容师过于自卑,怕和别人接触,很少与其他同事沟通,久而久之,造成了自己的孤立,严重一些甚至会被压制、被排挤。因此,每个人都要有团队合作意识,在坚持原则、不卑不亢的前提下经常换位思考,凡事多站在其他同事的立场考虑,用希望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来对待别人。拥有一个融洽、轻松、快乐的工作氛围,在一个和睦的团队里工作,才更有利于施展个人才华。才华能得到施展,获得成就感就成为轻松的事了。

查看更多请点击:李东的美容博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