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剖析如何进一步拓展美发业的发展空间

2010.12.25 出处:经典美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自2000年以来,美发业进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阶段,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理念,都得到了极度开发利用,然而非理性的发展之后,审察行业现状,却让身在其中的行业之人颇感经营的愈发艰难。究其原因,固然有其外部因素的影响,但行业自身缺乏自律、非理性的发展及经营理念的急功近利与自相残杀式的所谓新的神话经营方式密不可分。

发展空间的萎缩

自2000年以来,美发业进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阶段,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理念,都得到了极度开发利用,然而非理性的发展之后,审察行业现状,却让身在其中的行业之人颇感经营的愈发艰难。究其原因,固然有其外部因素的影响,但行业自身缺乏自律、非理性的发展及经营理念的急功近利与自相残杀式的所谓新的神话经营方式密不可分。

如果单以狭隘的美发角度来定义美发行业,如果没有全新的划时代的变革性的美发理念去推动行业发展。这个行业只能停留在狭隘的所谓“美发”领域,即单一的顶上功失。它的发展也因缺少内力而遇阻,行业之“蛋糕”将无从做大,行业也只能拿着这盘“美发剩饭”炒了又炒,行业经济效益也不能向着更加丰盈的外部挖掘、蔓延。而变革的思路一打开,便会是以开拓性的创新精神突破以往狭隘的“顶上功夫”迈入广深的美发造型文化领域。

面对这一切在于行业自身思维的转变,关键在于不要自缚手脚,限制行业外拓的空间。社会发展到现阶段,各个行业自身定义早已突破了狭隘定义,以手机行业为例:如果狭隘的定义手机行业,它也只可停留在接、听电话领域,不会发展至今天手机的众多功能,音乐功能、网络功能、可视功能等。所以,行业自身不能自缚手脚,自我定义在狭隘的领域发展。

瓶颈的突破

首先,要突破美发自身狭隘的定义,这个行业除了要发展好基本美发领域,更应向着广义的美发创意领域开拓创新,做更大的行业“蛋糕”。经过对行业的观察,发现众多的行业成员在这个狭隘的领域因恶性竞争而大伤元气,缺乏转变发展的思维,年复一年守着已近殆尽的“美发剩饭”,挖了又挖,也不想去拿点“新米”来做“新饭”,以赢取更大的效益。

难道是我们的行业缺少开拓、创新的精神吗?可我们也看到各种营销手段的层出不穷,各种服务理念的极度开发。翻阅行业期刊,美发作品的创新、创意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说到底,还是行业资源整合的思路未转轨,缺乏与其它行业对接资源、互通有无的平台,行业有识之士未能将眼光拓展至广义的“美发”领域,缺乏敢为行业先的探路精神。那么抛充狭隘的利益,寻找更大、更广远的利益、寻求更深远意义上的发展空间是这个行业急需突破的瓶颈所在,也是这个行业急待破解的全新课题。

空间的拓展

众所周知,好的作品需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所以作品不仅仅只是为美发而“美发”的作品,而是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加工创作,挖掘出更多的经济价值。好的美发作品是包含着多种元素的创意,如果我们创作的美发作品,体现了某些意蕴、意境,就可嫁接到其它行业与其共享资源,产生共赢的局面。如果有这样的美发作品创作出来,再根据社会生活、经济活动的需要介入到它们中去,必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大自然给了我们很多美的东西,我们又该如何去创造这种美,表现这种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可供我们挖掘的艺术、文化之深厚,可供创作、提炼的素材取之不尽。根据我们所看到的美发作品来分析,大多缺少文化底蕴。在社会飞速发展、频繁变换的大环境下,美发作品该如何去体现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值得美发人士共同探究的,也是行业寻找突破与发展的一个课题。

三十年的发展,三十年的时代背景,行业人都知道美发业的变革与时代变迁息息相关。在社会内涵已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在行业迅猛发展至今,行业人普遍感到经营艰难、发展缓慢,在这样一个局面下,唯有行业转变自身的狭隘定义,寻找突破口,转变发展的思路才是行业再发展的变身所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