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医养生市场需求巨大,养生技术资源亟待走出医院

2010.12.27 出处:中国宁波网 作者:蒋炜宁 责任编辑:陈红

中医养生市场的乱象揭示了一对不可回避的矛盾:一边是大量社会养生机构缺乏专业技术支撑,一边是医疗机构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却无法直接介入养生领域。

中医养生市场的乱象揭示了一对不可回避的矛盾:一边是大量社会养生机构缺乏专业技术支撑,一边是医疗机构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却无法直接介入养生领域。

医院开展养生难处多

宁波各大中医院在中医养生理论基础和实践人才上,占有绝对优势。然而,由于医疗资源紧缺,这些中医院只能将主业放在诊疗上,应对不断增强的业务量。以市中医院为例,每年近80万门急诊人次、上万住院病人,群众看病需求已经让医院忙不过来。某中医院曾有成立治未病中心的打算,预留了一个独立区域,准备把针灸、推拿和妇科调理、养生咨询等整合起来,但由于人手紧缺,迟迟未见行动。

一家区级中医院的院长向记者道出苦衷。该院推出的小儿膏贴等项目很受欢迎,医院也想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有所作为。但以保健为目的的项目绝大部分不属于治疗范畴,由于公立医院医保限制,无法在基本医疗范围内开展。很多非医疗项目难以量化服务,物价部门没有明码标价,很难进一步拓展。曾有一家医院开出中医保健门诊,惨淡运行半年后停诊,原因是来者寥寥。采访中,很多市民认为到医院就是看病,去养生机构才是享受保健。

社区医院的两种尝试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市民对中医养生的巨大需求,应当鼓励中医养生技术资源走出医院,深入社区。

据悉,江东与海曙的社区医院作了有益的尝试。江东区的社区医院开出了5个中医馆、25个中医药特色服务站点,有执照的中医师开展刮痧、中药热敷、推拿与按摩等11个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站点开一个,红一个。推拿治疗肌肉劳损、小针刀缓解肩周炎等特别受追捧。今年全区六成业务增长量来自中医药技术推广。”该区卫生局副局长水黎明说。

白云社区医院两年前率先启动治未病服务。在养生层面,增加足部全息调理、保健药膳、减肥美体等保健项目;在医疗层面,设立4个治未病专科门诊和1个灸疗室,引导亚健康、慢性疲劳及各种疾病早期人群接受中医保健服务。该院院长陈启涛说,推行两年来已让2000多市民体会到中医养生的神奇效果。

采访中,众多医疗管理工作者认为,在社区医院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是今后中医养生的一个方向。

正规军对接社会养生热

业内人士认为,眼下中医养生是一个供方市场,潜在市场很大,全部由医疗机构包揽是不现实的,也没必要。当务之急,要对眼下社区养生机构开展的中医药保健项目制定技术标准,实行准入制。

昨天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网站获悉,我国正在制定《国家中医保健技术标准》。该标准包括拔火罐,刮痧,气色形态手诊,手、足、头、耳、脊背保健按摩,足浴,药浴等10项中医保健服务。今后,从事相关中医保健服务的机构必须符合首批《中医保健技术标准》,否则不准予开业。《标准》同时规定,中医名家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服务要形成制度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