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合肥市将对医疗美容行业进行重新“洗牌”

2011.03.03 出处:合肥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期,合肥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出现违法违规事件,其中有个别医疗机构被吊销执业许可证。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即日起,该局将在全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执法专项检查。此外,未来两年内,合肥将对医疗行业进行重新洗牌,违法违规经营的医疗机构将被清理出医疗市场。

近期,合肥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出现违法违规事件,其中有个别医疗机构被吊销执业许可证。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即日起,该局将在全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执法专项检查。此外,未来两年内,合肥将对医疗行业进行重新洗牌,违法违规经营的医疗机构将被清理出医疗市场。

小型医疗机构不再审批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市民对医疗美容业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当前,社会资本也逐渐进入医疗行业,尤其是医疗美容行业,于是,部分医疗机构趁机开展不法诊疗活动,此类医疗机构的投诉举报和医患纠纷居高不下。

针对此种情形,未来两年内,合肥将对医疗行业进行重新洗牌,不论医疗机构大小、公立或民营,都将一视同仁进行重点整治,支持一些合法医疗机构做大做强。对于违法违规经营的医疗机构,市卫生局将一查到底,从重处罚,通过整顿逐步清理出合肥医疗市场。此外,合肥将在医疗机构准入制度上加强监管,近两年内,市卫生局不再对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进行审批,进而严格规范医疗市场。

卫生与医疗机构签合同

“当前关于医疗卫生领域的部分法律法规相对滞后,一些不法医疗机构就是钻了漏洞,给监管工作带来不便。”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计划考虑与医疗机构签订合同,对法律法规进行细化,严格按合同办事,医疗机构一旦触及“红线”,卫生部门按协议进行严惩,“这项管理制度目前正进行论证,到下半年会形成一套成熟的管理体系,让医疗机构自然优胜劣汰。”

今后,合肥医疗机构监督管理还将强化责任人意识,每条管理举措都会落实到人,监管不到位可直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医疗卫生领域还会借鉴餐饮单位监管办法,采用量化分级管理,按信誉度自高往低排序设置A、B、C、D四个等级,其中,C级单位进行重点监管,符合D级标准的直接吊销许可证。

多部门联合整治虚假

“近日,本院将迎来医疗卫生诺贝尔提名奖候选人到整形美容科坐诊,欢迎各位患者朋友前来咨询。”类似这种虚假小广告您收到过吗?据悉,当前,各种医疗小广告已是铺天盖地,不仅通过一些媒体发布,甚至还会用手机短信群发的形式向市民发送。

如何有效整治违法医疗广告?市卫生局对此表示,目前,多数医疗广告发布都在打法律的“擦边球”,有传播虚假医疗信息之嫌,下一步将与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密监管医疗机构发布广告行为。如果出现违法违规广告,依法进行停业整顿直至吊证,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舆论监督,让老百姓享有知情权,引导他们去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系统内人员涉案加重处罚

“卫生行政部门的整顿固然重要,可医疗机构的自律则更为关键。”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卫生系统内有一批退休人员前往民营医院就职,都在管理层担任重要职务,希望他们能引导民营机构合法诚信经营,营造一种诚信经营有前途、违法经营必受罚的理念。

“换句话说,医疗机构进行不法诊疗行为,如果这些人员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法规帮助其规避处罚,我们一旦查实,同等情况下将加重处罚,将按法律上限进行处罚。”该名负责人同时表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