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推荐]3·15直通车:美业以过为鉴求共赢

2011.03.07 出处:医学美学美容·美容财智 作者:刘雯琪 责任编辑:周亚兰

又是一年3·15,在这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的时刻,《财智》为美业人士梳理总结出2010年美业投诉热点,我们的宗旨只是以过为鉴,严于律己,共同构建消费者信赖的和谐美业,营造消费者和美业人的共赢局面。

又是一年3·15,在这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的时刻,《财智》为美业人士梳理总结出2010年美业投诉热点,我们的宗旨只是以过为鉴,严于律己,共同构建消费者信赖的和谐美业,营造消费者和美业人的共赢局面。

1月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1年3·15主题——消费与民生,既顺应社会主旋律也合乎民意。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医学美容业已经成为仅次于航空业和汽车业的第三大产业。然而美容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却也不断地发出行业诚信缺失、消费者维权艰难的杂音。纵观往年,似乎每年都有几件负面事故被曝光,而消费者被忽悠后投诉无果、维权难的事件更是屡见不鲜。在3·15的背景下,《财智》为美业人士梳理总结出2010年美业投诉热点,我们的宗旨只是以过为鉴,严于律己,共同构建让消费者信赖的和谐美业!

整形美容业的阴霾

事件:“超女”王贝整形致死

后果:整形业萎靡不振

扫描:时下,整形美容已经成为亲朋好友日常谈资的主要话题,甚至央视201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也将以整形为话题的小品《美丽的尴尬》搬上了荧幕,虽然小品多少含有暗讽的意味,但不可否认的是该节目“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火爆效应——它为高速行驶的整形业又加了一脚油门。

但是,车速太块,难免会发生一些恼人的事故——2010年“超女”王贝整形致死的消息被媒体曝出,很快央视《新闻1+1》便以专题节目的形式播放了其整容致死的全过程。一石惊起千层浪,整个整形行业也被巨大的阴霾所笼罩着。

动作:卫生部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卫生部负责人表示,医疗美容行业目前存在着准入标准不高、人员素质偏低、质量管理不严等问题,相关医疗质量安全事件频发,甚至出现因接受医疗美容服务而导致死亡的严重事件。针对这些问题,卫生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2011年3月15日前组织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检查,行政部门须对辖区内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和医疗机构内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名称、诊疗科目、人员、设备、医疗美容项目等基本准入资质情况进行核查,对于达不到基本标准条件的,应当依法坚决予以取缔。医疗美容机构名单及备案的医疗美容项目等信息,要在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官网公示。

《通知》指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结合医疗机构校验、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等工作,建立医疗美容服务监管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医疗质量安全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通过组织医疗损害鉴定等方法,明确事件相关责任,依法做出妥善处理。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监管工作过程中,可以委托卫生监督机构承担具体执行工作,并注意发挥相关学会和协会的作用,引导行业建立自律机制。

点评:王贝整形致死事件让整形行业的负面效应飞了又飞,行业诸多弊端陆续浮出水面。受该事件影响,各大医院、整形美容机构的求美者数量大幅度减少,虽然很多业内人士大声疾呼以求为整个医学整形业正名,但一方面是他们反复强调整形手术并非都是血淋淋的结果的声音,另一方面则是收效甚微的尴尬。

笔者认为,医学整形行业乱象确实让人忧心忡忡,为及早使整形行业的发展走上健康的道路,首先,医学整形机构应该自觉承担起做为医疗机构、做为医者、做为传播美的使者的神圣职责,并在行政机构的监管下、媒体和人民的监督下为求美者插上美丽的翅膀;另一方面,社会各界也应该看到医学整形行业的大环境是健康的,不要因为行业的负面事件就一边倒地批判、抨击、打压,否则会导致整形行业的畸形发展,我们也应该相信整形行业的自律性会是众多求美者的保驾护航者。

化妆品网络团购乱象曝光

事件:央视曝光团购乱象,虚假低折扣人数大掺水

扫描:2011年1月9日,央视一套焦点访谈播出了题为《团购,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节目,节目曝光了许多不法网站以低价团购为幌子欺骗消费者的种种恶劣招数,并提醒消费者不要被超低价、超折扣的花招所忽悠,而应该在正规的大网站购物。

如今,网络团购波及的领域日益广泛,几乎到了“无所不团”的地步。记者经过市场调查发现都市白领是团购的中坚力量,其团购的产品种类除了吃喝玩乐四大类以外,化妆品也是占比重较大的一块,小到口红、护手霜,大到精华液、眼霜、护肤品,都有着极高的人气,美容产品的团购风潮也越刮越猛。

记者调查:在天河区上班的小李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团奴”,每次看到团购网上的活动都心动不已。她向记者透露曾一次性购买了原价498元的化妆品(团购价108元)、原价399的美发卡(团购价59元)、原价1000元的健身卡(团购价只需88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