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线 首页 > 美业职场 > 企业快线 > 正文

宝洁欧莱雅两强争霸,营销渠道是决定性因素

2011.03.08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惠玲

危宇立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中,化妆品增长率达16.6%。尽管今年具体各家公司的业绩排名并未公布,但据业内专家介绍,基本维持了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资生堂、玫琳凯、上海家化这样的座次。昨日,榜眼欧莱雅又宣布,在华销售额首次超过10亿欧元,达90.85亿,增长11.1%,高于国内8%的平均增速,连续十年实现双位数增长。

欧莱雅十年增长15倍

据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介绍,欧莱雅集团2010年实现销售额195亿欧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22.4亿欧元,同比增长25%,其中高端产品销售同比增长7%,专业产品销售增长4 .1%,大众品牌增长5.5%。欧莱雅中国公司销售额则达10.13亿欧元,以欧元计增幅17.6%,成为集团第三大子公司。“2001年至2010年间,欧莱雅中国销售增长15倍以上,持续的高增长使得中国在全球排名从2009年的第五位劲升至第三位,仅仅落后于美国和法国市场。”欧莱雅中国C E O贝瀚青表示。

作为中国第一大护肤品集团、第一大男士护肤品集团、第一大彩妆集团和第一大染发集团,欧莱雅的增速似乎是跨国品牌在国内蓬勃的缩影。“外资全面压倒本土的情况在去年不断加剧,民族品牌已遭集体清洗。”广东精实营销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冯建军表示,宝洁旗下的玉兰油一年营业额40亿,而上海家化作为资格最老、规模最大的本土品牌总营业额才27亿多。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进口化妆品按护肤(面霜等)和防晒用品、化妆品(唇膏等)、粉扑约分别征收6.5%、10%和18%的关税,还包括17%的增值税和30%的消费税,产生较大价差,导致大量境外购买。此前便有传闻称,进口化妆品有望下调关税并取消高额消费税。若税率下调实现,势必将进一步带动欧莱雅、宝洁等外资品牌的销售。

彩妆、药妆与第三渠道成竞争关键

盛世传美首席营销顾问吴志刚表示,“今年两强争霸的格局依然持续,其他对手短期内在规模和利润上均难以匹敌。”冯建军亦称,按二者各自眼下的产品分布,不会产生正面竞争,而是均会开拓蓝海。“欧莱雅的增长点在中高端护肤品、彩妆和药妆,其中药妆和彩妆不仅是未来化妆品发展的趋势所在,且在华市场小、覆盖度低、上升空间大,预计未来五年内可发展至年80亿-100亿的规模。”

此外,渠道的力量也不可小觑,成为双雄争霸中的决定性力量。“欧莱雅已开始向二线城市渗透;化妆品店、网购和直销等也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吴志刚表示。记者了解到,除了建立欧莱雅第一个多品牌电子商务网站奢妍美之外,兰蔻中国网站已是第一大中国电子商务化妆品站点,兰蔻玫瑰社区则是第二大中国线上美容社区。冯建军也称,百货公司和商超之外的第三渠道———化妆品专营店会成为增长点,但该渠道本土品牌太多,因此将进入不可避免的巷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