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医疗美容咨询师全是“黑户”,很多是干营销出身

2011.03.14 出处:法制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我国还没有医疗美容咨询师这个职业,目前从业者多是搞营销出身,不具备资格。日前,卫生部医政司委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主持修订《医疗美容机构基本标准》,同时准备申请“医疗美容咨询师”新职业。

医疗美容咨询师全是“黑户”

上午,记者从卫生部下属的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获悉,医疗美容咨询师尚属非法职业。

我国还没有医疗美容咨询师这个职业,目前从业者多是搞营销出身,不具备资格。日前,卫生部医政司委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主持修订《医疗美容机构基本标准》,同时准备申请“医疗美容咨询师”新职业。

目前,共征集了50多条建议。其中,对规范医疗美容咨询师行为、设立相关职业标准的呼声最高。

●记者探现状

医疗美容咨询师多不懂医

参与此次医疗美容标准修订的武警总医院副院长杨蓉娅告诉记者,现在开设整形科的综合医院,基本上是医生充当咨询师,可以根据整形者的实际情况制订方案。

而由于医疗美容行业的医生紧缺,私营机构不可能高薪去挖带有执照的医疗美容医生做“医疗美容咨询师”,所以很多美容机构都存在违规现象,用非医疗人员充当“咨询师”。

“咨询”和“主刀”各干各的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求美者”在医疗美容机构首先见到的大多不是主刀整形医生,而是所谓的“咨询师”。

他们会介绍手术过程,甚至推荐和设计整形方案,主刀医生只负责最后动刀。这些咨询师一般没有医疗知识,是一种不被承认的职业。

由于手术方案的设计和施行是不同的人,很容易造成手术失败,以及实际效果与理想效果有差异,这也成为引起医疗美容事故的导火索。

●揭秘咨询师

很多咨询师是干营销出身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

美容机构的咨询师与大医院的咨询师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办公室主任曹德全(以下简称曹):目前并没有医疗美容咨询师这个职业存在。

大医院是医生作为咨询师,会从医学角度解答“求美者”的问题,包括术后的后遗症等;而美容机构里的“咨询师”没有医学知识,很多都是营销员出身,只为了业绩和提成,对“求美者”的任何要求都敢承诺,易造成医疗事故。

缺乏医学、美学、心理知识

FW:医疗美容咨询师需具备怎样的素质?

曹:医疗美容咨询师除了需具备医学知识外,还需要有美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而实际生活中,他们尚不具备这样的素质。

FW:怎么解决医疗美容机构滥用咨询师?

曹:卫生部主管医疗卫生新职业申报的部门,正在筹划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医疗美容咨询师”这个新职业,批准后即对从业者进行培训,实现持证上岗。这对规范该行业秩序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部门回应

将按非法职业处理

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医疗美容咨询师这个非法职业,将按《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进行处理。

据规定,企业自行开展的冠以职业资格名称的活动应停止,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或以国务院决定为依据设置的行政许可类职业资格,都应停止并进行查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