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的合法地位有多高?

2011.04.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冯伟雄 责任编辑:陈红

美容院虽然是为人们的健康服务,却给世人的印象不是太好的种子:一、环境像妓院,“见不得光”躲在深院大行其是;二、产品像香烟,“吸烟有害”却在世间大行其道;三、结果像神巫,“长生不老”却还是时到亦归西。正因如此,所以不管美容院人如何努力去改变形象,也无法得到人们的正面重视。但是不一定美容院就不是没有发展潜力,也不是一定得不到人们的支持。

自2011年初去上海培训回来后,一个问题一直缠绕在心间:为什么国家不重视美容院的发展,而只是一般引导性让其自由发展,甚至有时还是限制其发展呢?今天午休的时候,独自一个人走在珠海大道边的屏东六路,悠闲地享受阳光的温暖。抑或是春天的原因,路旁的草木也带些绿意,让一些小麻雀也不甘寂寞:叽叽喳喳……这般景色让我仿佛走在乡村,身心得到了些许释放和自由,隐约对这个问题悟出了一些理由。

人生在世谁不愿意让自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并且这一焦点不会影响身心健康成长的,会给自己带来正面的财富。可是在一定的时期内,通过优胜劣汰的竞争后,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这样的人,只有少数的宠儿才能享受这一待遇。成为宠儿一定都是经过百分百的努力,但不一定是同一环境,更不是完全相同的天分。曾经著名发明家爱迪生说过这样的一句话:“Genius is 1 percent inspiration and 99 percent perspiration, As a result, genius is often a talented person who has simply done all of his homework.”这里不但肯定了努力的重要,也肯定了天分的重要。也就是说一个人生来具有什么样的天分,就要往那个天分的方向奋斗和努力。简单地说天分就像种子,有什么样的种子就会长成什么样的草木。如果而硬要把一棵小草变成参天大树,那这棵小草一定会累死,而且也不会达成这个目标。这里我没有否定小草的作用,而是不敢苟同变种的生长。因此在这里我们首先要认识美容院是颗什么样的种子。

美容院虽然是为人们的健康服务,却给世人的印象不是太好的种子:一、环境像妓院,“见不得光”躲在深院大行其是;二、产品像香烟,“吸烟有害”却在世间大行其道;三、结果像神巫,“长生不老”却还是时到亦归西。正因如此,所以不管美容院人如何努力去改变形象,也无法得到人们的正面重视。但是不一定美容院就不是没有发展潜力,也不是一定得不到人们的支持。

相反,人们可能暗地里忠实地支持美容院,给她一个无限的发展空间。在娱乐圈里,经常有八卦新闻报道明星的容貌,说明星以前长得没有现在漂亮,甚到是个丑八怪——长漂亮的原因是美容和整容,不是纯然的美。作为一个爱虚荣的人类,谁愿意听到自己不是天生的美呢?特别是娱乐圈里的人们。因此美容院、整形医院就给原本不是长得很漂亮的女人和很帅的男人——却又有需要靠容貌生存的,提供了暗中有力的支持。也就是这些人给美容院、整形医院等机构提供了发展空间,从而诞生了不少年销售额上亿的美容院,也诞生了不少美容院富翁。这些人从美容行业里富裕后,感觉自己的地位总是比别人低一级别,并没有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有时候甚至还是打压,所以就向世人鸣不平,并不断地向世人显示自己和美容的力量。

在我国,美容院得不到国家有力的支持,是由华夏文明和经济力量所决定的,当然最根本原因是美容院的本身——很难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核心生产力。华夏的传统文明里,“明”和“暗”的哲理一直占着主导地位:不管是处世,还是做事,人们对明暗哲理都应用得炉火纯青,并在心目中根深蒂固认为“明于众,暗于私;明生善,暗藏恶”。华夏的现代文明里,因受到西方文明的影响,逐步重视个人文明:自由权、隐私权……特别是隐私权的注重与美容院的“暗”相结合,国家认为不好监管美容院的发展,不知道美容院会不会利用暗的哲理进行“三害”活动:黄赌毒。

还有一点,美容院始终成不了一个国家最本的经济力量,也就是成不了控制最核心的民生元素:衣、食、住、行,它只能成为这些元素“锦上添花”的元素。因此虽然在这一经济发展阶段我国是重视第三产业发展,但对美容院的发展还是采取支持而非重点重视,并进行必要的行业引导策略。既然这样,那美容行业的从业人士,何不安分地让美容院这颗种子在应有的沃土里长成美容院的本色,何苦苦苦向世人展示非美容院的本色英雄,向世人乞讨一些非美容院应有的沃土呢?

既然美容院本身决定她现有属性,那美容院的从业人士应该从如下十法则来提高其合法地位。1、做一个会感恩的人:感恩自己,感恩他人,感恩社会。2、做一个会激情的人:要有方法去演绎自己的激情,并控制好自己的激情。因为短暂的激情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甚至会让自己毁灭;长久的激情能让自己成为王者,也是所向披靡的力量。3、做一个会交流的人:与人传达有效信息,传达正面信息,传达快乐信息,让美容院充满活力。4、做一个会执行的人:服从是成功人士的本性,只有服从了,才能更好地执行一个思想,才能领导自己和他人,也才能把事情做透做好,最终成功实现目标。

5、做一个会目标的人:因时设目标,因人分目标,因境转目标,因利成目标。6、做一个会学习的人:学会学习,学会取舍,把学习当成事业,让自己永远处于学习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和成就不断地发展壮大。7、做一个会思想的人:学会思考,学会创新,学会坚持,把思想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从而影响他人,和自己同一个步伐。8、做一个会责任的人:在社会公共法律下,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让他人承担责任,不能无顾承担责任,时刻把能力与责任等同。9、做一个会忠义的人:忠于承诺,忠于事业,顺道而忠,为自己和他人一个可信任的信心。10、做一会挑战的人:要具勇气,却也要知道风险,更应该知道挑战的意义和效益,而不能盲目地去挑战。相信美容院人士做到了上述几方面,那美容院自然会成为她本色的英雄,让她和从业人士自然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并能拓宽美容院的发展空间,不断地提高美容院在社会上的合法地位。

记得2009年中的时候,有位朋友好奇地问我:“冯伟雄,什么是养发馆,是不是像理发店那样给人们烫发、染发等,抑或像章光101一样,给人们做白转黑、生发等?”那时我知道没有办法让他完全明白,所以回答也比较模糊:“养发,就像养身、治身、健身项目一样,其服务形式介于理发店、美容院、医院之间,需要借助一定仪器来服务,但是取其‘明处’而经营。”

今天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里,遍布着一些养发馆,因此会听到一些人这样:“养发去丝域养发馆,治发去章光101会所。”因此今天相信不用太多的言语,那位朋友也会很清楚地知道养发馆的含义和相关项目,养发馆的影响力也日渐强大,让她在社会上赢得了较高的合法地位,这就是养发馆本身属性和从业人士引用上面十法则的结果。

更多精彩请点击:冯伟雄的美容博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