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你的美容院店长成为生意对手,该怎么办?

2011.05.16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随着美容业的发展,大量资金进入这个行业,而美容院店长们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四处寻找商机。

随着美容业的发展,大量资金进入这个行业,而美容院店长们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四处寻找商机。满世界的美容博览会大都是看到了这个群龙无首的市场充满了触手可得的机会。这个市场的无理性不规范正为最后一批投机家提供巨大的机会。说穿了,美容业从业者手中的资金和管理与发展的短视正在造就投机者。

这表现在美容业的经营者飞来飞去就是为了尽快找到快速赚钱的法子。这种心态表面上带来了这个行业的繁荣。而繁荣后面,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店开业,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奇缺的巨大缺口。美容院为了留住现有管理人员,要么不停的涨工资,要么四处挖人,已经发展的美容院又面临涨了工资又受制于经理,人不好使,最后不知谁是打工的。老板心理难以承受。有了人才的美容院,外面的诱惑太大,又很难留住人才。总之,在发展与经营之间,美容业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动荡。

这是我们这篇文章的前提。不提到此点,很难理解我们美容院老板的问题。缺人,又不知道去哪里找人,经理离开老板就都是错,压根儿不能离开半步。据我所知,美容院的经理工资比一般民营企业的中级经理高一倍,甚至还不止,但是,美容业经理的学历却也比同样的民营企业经理人低不止一倍。美容院面临的问题是用高工资聘用了低素质的管理者。这后面当然意味着就业者的机会,暴露出美容院老板的择人观。从某种意义上也反映出美容业老板本身的素质。

我们的中层管理者为什么不行?最近,我的客户为中层经理的素质和表现大伤脑筋。其中,一个的故事是背叛。七年了,自己把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培养成了一个美容业的技术尖子。却突然听说小姑娘要辞职,另立炉灶,也准备开一家公司了。客户的伤感无以言表。对我讲:怎么办呢,不培养人就没有人用,培养了人就是这个下场。甚至不想再培养人了。当初为什么培养这个人呢。只因为她老实,肯干。虽然很多人不认同她,但是,我的客户却认为她是同乡,可以信任。结果是知人知面不知心。

我却以为,我们做美容院,就是在做一种真正美丽的事业。如果不培养人,就不能发展。我们要解决的不是不培养人,而是培养什么人?一个天生缺乏逻辑和亲和力的人,如何调教都不会让她拥有管理能力,一个只喜欢给客人洗脸的技术高手,你让她管理美容师,那就叫不匹配。就像草种不成树一样,选对人才是用人的关键。是否有做事的执着,是否有全局的思考,是否在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冲突时能把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否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这是考验我们美容院老板选才眼力的关键。

这些综合品德素质的考量,比只看她外表是否老实听话是不是可以信任的亲信更为重要。选对了良马,不用扬鞭自奋蹄。而真正的培养,不是教她技术,而是为她规划一个未来,并能够让她知道自己的真正价值,并不是有了技术就可以当老板,而是您聚合人力资源和凝聚人心的能力,离开美容院的平台,任何一个管理者都不可能在短时期创出同样的业绩。这也告诉我们为什么挖来的人不好用。如果我们美容院的老板自己很少跟员工共同探讨未来,也不想规范管理,结果,员工都是临时心态,干一天混一天,就更别提中层了。那么发展是存在很大问题的。

第二个故事是一个忠心耿耿的培训主管,人很不错,工资也很高,技术一流,就是教会员工的东西自己有时还不过关,无法服众。因为培训工作涉及到员工的考核,也涉及到个人收入,压力大,情绪波动,有时还会因为工资和情绪影响工作,一心情不好,所有人都跟着阴天,吓得老板还要哄她心情好一些,免得美容院气氛不对,影响服务质量。

老板又念其忠诚,不愿意把这么重要的工作给别人,为培养他,也花了不知几万块,于是,还是想让她作技术培训管理工作。可是,又随时如履薄冰。假如我们美容院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错误就不仅仅在员工,也在我们管理者身上。把人用在合适的位置上,或者说用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是我们用人时更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个善于技术操作的员工不等于他有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一个善于在老板面前发言的人也不一定拥有员工的爱戴,一个全体员工都说他不错的人只能说她具备了影响力,却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管理者,假如一个老好人作管理,所有员工就会和公司对立,有好事,感激经理的争取,有罚款,骂老板心太黑。公司实际又脱离了管理成为经理收买人心的工具,这样的风险,实际上是让美容院老板放弃了对员工的控制和影响。显然,让一个真诚服务的管理者作管理,比让一个技术高手做管理要明智得多。

在面对美容院缺人,技术秘密和专业技术外人很难一下子适应的现状,我认为:摆正用人的心态最为重要。前提是想发展。如果现在很满足,用自己家人就搞得很好,挣那么一万元十万元就不错了,那么,还不是我们要探讨的范围。

假如您的美容院要发展,想做大,就一定未雨绸缪,先有容人的雅量,先选对人,才有做事业的空间。不能犯武大郎开店的错误。更不能矬子里面拔将军,只用自家人,那将造成不能长大的局限。用人方面,能用比自己高的人为自己做事,才是做事业的基础。

不用怕人背叛,也不用怕别人学会了自己开店,假如我们自己的吸引力不足以吸纳最优秀的人才,我们又怎么能获得成功呢—有了选人的标准,有了容人的雅量,给自己培养人才的机制和方法,不怕人不来,也不怕人才走,我们的人才是作出了效益才被证明的,我们希望的不就是效益和成长吗?又何苦因为怕人走,而放弃了可能的发展呢。但是,不能在培养人和选干部上犯把草当成树种的错误。那才是误事误人误己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