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连市美容美发行业总会会长马立致痛斥美容业黑幕

2011.08.04 出处:半岛晨报 作者:臧超纲 责任编辑:陈红

7月24日,23岁的打工妹王微微猝死在一家美容院的手术台上,连日来,此事件在大连美容行业引发不小的震动。大连市美发美容行业总会会长马立致更是痛斥黑幕:如果美容院“插足”医疗整形这一恶习得不到彻底纠正,类似悲剧还可能上演。

7月24日,23岁的打工妹王微微猝死在一家美容院的手术台上,连日来,此事件在大连美容行业引发不小的震动。大连市美发美容行业总会会长马立致更是痛斥黑幕:如果美容院“插足”医疗整形这一恶习得不到彻底纠正,类似悲剧还可能上演。

违规操作

文眉、去眼袋、穿耳洞都属医疗美容

记者: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是怎么区分?

马立致:生活美容主要是皮肤护理和皮肤滋养,做的是表皮的工作;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和重塑。

记者:如果按这一标准,割个双眼皮就应该属于医疗美容。文眉呢?

马立致:两个都属医疗美容项目。除此之外,我们平常所见的,如隆胸、吸脂、隆鼻、去眼袋,甚至穿耳洞,都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

记者:可这些项目在一些美容院很常见了。

马立致:的确。像文眉,美容院已经开展了30多年,美容院允许开的时候,这个项目就存在了。但事实上,这是违规的,只是没人来界定,说这个东西不允许干。此外,像割双眼皮、去眼袋、文眉等,正规医疗美容机构不屑开展,客观上给了美容院捡起来做的机会。

记者:全市目前有多少家美容院,现状如何?

马立致:我没有具体统计,估计有上千家之多。很多美容院没有上规模,谈不上规范经营。事实上,违规经营的非常普遍。像上述的医疗美容项目,很多美容院都在违规开展。现在很多人要做那些项目,想到的不是医疗机构,而是美容院。

争相敛财

9元钱一根的金丝要价30万

记者:美容院进行医疗美容,存在怎样的风险?

马立致:医疗美容对人员、设备、场所都有着严格的要求,美容院显然不具备那样的条件。消毒不彻底,技术不过关,感染事件频发,美容变毁容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更为关键的是,手术中一旦出现意外,美容院如何施救,难道要指望美容师吗?美容院擅自动刀,暗藏大隐患,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形象。

记者:因为这种情况,引起的纠纷多吗?

马立致:零零星星的投诉暂时不说,就在不久前,有七八十人集体到协会投诉。有的人,割个双眼皮,结果照镜子一看,两侧不对称。可现实很无奈,协会只是一个行业自律组织,没有执法权,怎么管?

记者:听说前几年因为金丝美容,引起过很大的纠纷?

马立致:金丝美容刚出现的时候,一些美容院争相开展。自己做不了雇人也要做,为什么? 9元钱一根的金丝,要价甚至高达30万。这简直就是抢钱。在皮下埋金丝,这是一个没有安全保证的项目。当时协会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专门召集大家开了会,但遗憾的是,还是有美容院顶风而上。结果和巨额花费相比,美容效果并不能让人满意,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纠纷,甚至大打出手。

卷款私逃

个别美容院为何屡有发生?

记者:我们经常能接到这样的投诉,美容院干着干着,就突然关门了,然后老板卷款跑了,为什么存在这样的情况?

马立致:办卡消费,这在美容院非常普遍。协会也接到很多类似的投诉。

现实中存在这样的情况:张三在A地开了一家美容院,办了一堆卡,收了一堆钱跑了。然后换个名字,跑到B地还可以重开一家美容院,然后继续办卡,继续收钱。

其实,有些黑心业主早已进了协会的黑名单。但遗憾的是,协会没有话语权,在审批过程中,更没人征求意见。因此,这样的情况光靠协会该怎么管?

记者:为什么有些项目,美容院一直在违规开展,却没得到很好的纠正呢?

马立致:美容院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光靠哪一个部门肯定是不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存在监管盲区。美容院开展的项目,属不属于超范围经营,谁来认定,谁来处罚,谁来进行日常的监管。这些都是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了,美容院超范围经营问题将会一直存在。

记者:协会在规范经营上,做了哪些努力?

马立致:我们曾向相关部门打过报告,提过一些意见。对美容院的规范化经营,协会也有着具体且成熟的思路,下一步,协会也会积极推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