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老国货化妆品重新 “潮”起来

2011.08.18 出处:生活晨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洗发膏用 “海鸥”,护发素用 “蜂花”,护肤品用 “百雀羚”,护手霜用 “万紫千红”……一时间,曾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的老国货化妆品又重新 “潮”起来。

洗发膏用 “海鸥”,护发素用 “蜂花”,护肤品用 “百雀羚”,护手霜用 “万紫千红”……一时间,曾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的老国货化妆品又重新 “潮”起来。

由于其性价比超高,悄然之间,不做广告,没有明星代言的老国货化妆品以惊人的速度风靡省城,不仅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也成为年轻白领的新宠,销售量直超大牌化妆品。

没想到:老牌国产化妆品走俏

8月16日,记者在太原多家化妆品店看到,国产化妆品价格非常低,如:宫灯杏仁蜜卖3元、友谊雪花膏6元、紫罗兰沉香粉2.5元、咏梅奶液4.5元、大宝眼霜8元……太原市新高新化妆品店的店长刘慧丽说,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购实惠的国货。其中包括很多年轻人,甚至月薪过万元的白领。

在太原市东岗路的“小城日化”记者看到,百雀羚、片仔癀、芳草集、迷奇等老国货化妆品整齐地摆列在显眼的货架上。5分钟后,一位20岁左右的女学生买走了15元的大宝眼霜和8元的肤美灵清爽洗面奶,她告诉记者:“由于价格低、使用效果好,我们宿舍很多同学都首选国产化妆品。”

小城日化的老板张元茹说,自去年开始,老国货就开始走俏,顾客选择老国货不仅只因为怀旧情怀,更多的是因为其使用安全、性价比高。张元茹笑着说:“百雀羚号称"国产小黄油",纤丝草的黄瓜水比契尔氏的好。论价格,百雀羚的面霜5.5元,倩碧的黄油要400多元,是"国产小黄油"的近80倍,大宝的眼霜卖8元,而随便一个洋品牌的眼霜要上百元。如今,一件百雀羚有时一个星期就卖完了。去年,一件货要卖一个月,这类商品的销量一直在增长,很多品种的销售增长量达300%。”

在省电信公司工作的王娟说:“去年我还在用法国化妆品,后来周围很多朋友都改用国货,我就在网上买了一套迷奇,很好用,价格还便宜”。

太原市南内环美特好的工作人员说,去年,店内只有不到10种国内化妆品,今年总店给分店配货时,国内化妆品就达到了30多种。

记忆里:几毛钱的化妆品全家享用

“我们小时候最早见过的是百雀羚,那会儿管它叫"香香"。”在市民张翠华的记忆里,“百雀羚”是那个年代化妆品的统称,用水抹几把脸,大人就会拿出个蓝色的小铁盒,上面有几只活泼的小鸟,用手指蘸上一小点乳白色膏脂,点在孩子脸上,两只手掌使劲一抹,浓郁的香味迅速散开。

“在那个年代里,能花钱用上百雀羚,是件奢侈的事。”几十年过去了,已近50岁的张翠华还记得,那时家里用的百雀羚好像是5毛钱一盒,得去供销社买,家里除了她和母亲,还有3个姐妹,5个女人合用一盒百雀羚。“只有早上才舍得用一点,晚上睡觉根本不用。”

“我妈妈有一盒胭脂,是永芳牌的,红色的盒子,上世纪90年代初买的,那会儿在农村化妆的人还比较少,胭脂买来后舍不得用,就这么一直摆着。”在曾萌(28岁)的印象中,这胭脂就只在过年时用过一两次,之后就一直摆着,10多年过去了,颜色都没怎么变。店主拿出一盒永芳,“是不是这个气味?”“是的,我妈以前身上就是这个气味。”曾萌高兴地买了一盒,说拿回家给送给妈妈。

网络上:老国货卖得非常火

老国货化妆品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春天,网络上火爆的销售势头以及网友的追捧功不可没。

在某网站的化妆品店,一款百雀羚的凤凰甘油销售记录就达到45000条,店铺掌柜说,该凤凰甘油以及44776珍珠霜已经断货半年。此外,在化妆品的各类论坛里,支持老国货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各类国货的试用报告和与洋品牌对比后的帖子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

在某网站论坛上,网友们细数了老国货的7大优点:使用安全,价格低廉,倡导理性消费,适合中国人肤质,许多国货受外国人欢迎,省去了明星和包装的费用和没有越洋的物流费。这些优点的下方,网友们的赞声一片。此外,网友们还在论坛里对上百种国货化妆品的历史和优势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配有图片,在图片下方标注了成分、价格和使用感受。

令人佩服的是,细心的“国货帮”把各地国货化妆品的地址整理后发到论坛里,网友“国货最大”发帖说:支持国货,倡导理性消费,便宜也是时尚,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性价比:钱不多效果很好

在网络论坛中,4元左右的百雀羚盒装护肤脂、5元多一盒的友谊雪花膏、3元多一瓶的百雀羚甘油等都受到了网友的追捧,不少网友经自身体验后对这些 “老品牌”作出了“很好用”“效果很好”的评价。

山西省美容美发化妆品协会史会长介绍,其实很多老国货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但国外大牌轰轰烈烈的广告宣传掩盖了老国货的光芒,一些老国货在国外反而比国内要出彩,比如说“迷奇”,它在日本畅销了近20年,直到今天仍然屹立不倒,成为许多日本爱美女士的首选。

谈到老国货的再度流行,史会长表示,如今老国货的回归有人们的怀旧情愫在其中,这种怀旧感能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记忆和共鸣,激起人们的购买欲,这和老国货几十年不变的包装及营销思路有非常大的关系,就是这些老符号、儿时记忆的留存,在化妆品界逆向形成潮流,这就叫做“复古”,很符合时尚界的规律。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的经济学专家张莲莲说,国货化妆品的回归从侧面反映消费观念,消费者不再是以前一味地追求名牌,而开始转向理性消费,与其说是人们改变了消费观念,不如说是老国货引导了人们的理性消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