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教你看懂化妆品卫生许可证

2011.10.15 出处:中国医药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刘春梅

随着化妆品监管职能调整到位,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权限由卫生部门转交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审批部门与以前不同,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批件也有了新的变化。

要弄清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批件的含义和变化,首先要了解我国化妆品的分类和审批部门情况。我国化妆品按用途可分为:一般用途化妆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两大类。按化妆品产地分为:国产化妆品和进口化妆品。

我国化妆品监管体制改革以前,一般用途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颁发,有效期4年,每两年复核一次。许可证的格式由卫生部统一:卫妆准字(年份)生产企业所在地省份代号(省份代号:01北京02天津03河北04山西05内蒙古06上海07江苏08浙江09安徽10福建11江西12山东13辽宁14吉林15黑龙江16四川17贵州18云南19西藏20陕西21甘肃22青海23宁夏24新疆25河南26湖北27湖南28广西29广东30海南31重庆)。-XK(许可的拼音缩写)-4位自然数。例:卫妆准字(2003)07-XK-2513,就是2003年由江苏省卫生部门批准的第2513号。

化妆品监管体制改革之后,一般用途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并颁发,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批件仍延续以前格式,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只有广东省有变化,其格式为:GD·FDA卫妆准字(年份)29-XK-4位自然数(GD为广东的拼音缩写)。

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证原来由国家卫生部批准并颁发。格式分别为:卫妆特字(年份)第××××号、卫妆进字(年份)第××××号、卫妆备进字(年份)第××××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通知》国办发[2008]100号文件就有关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进行了公告,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也做了相应调整。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非特殊进口化妆品备案号做相关调整。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体为:国妆特字G××××××××;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体为:国妆特进字J××××××××;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号体为:国妆备进字J××××××××。批准文号(备案)中“××××××××”前4位为年份,后4位为行政许可先后顺序,每年度从0001号开始编排,卫生部已许可的化妆品在批件有效期内仍然有效(有效期4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