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武汉新世界百货化妆品全面撤柜,突显定位短板

2011.10.21 出处:CBO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期,武汉两家新世界百货化妆品撤柜。随后记者相继走访了新世界百货在汉的6家分店——武昌店、徐东店、时尚广场、中心店、国贸店、汉阳店,了解到武昌店和中心店两家一楼的化妆品专柜全部被撤,徐东店和时尚广场仅保留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大众品牌,只有国贸店坚守高端,但依然难掩冷清之态。

近期,武汉两家新世界百货化妆品撤柜。随后记者相继走访了新世界百货在汉的6家分店——武昌店、徐东店、时尚广场、中心店、国贸店、汉阳店,了解到武昌店和中心店两家一楼的化妆品专柜全部被撤,徐东店和时尚广场仅保留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大众品牌,只有国贸店坚守高端,但依然难掩冷清之态。

就地理位置而言,新世界百货的每家分店都在武汉人口密集的黄金商圈内。为什么短期内化妆品纷纷撤柜?新世界集团内部所谓的“战略调整”背后有何玄机?供应商对新世界模式又有何评价?

商圈竞争加剧,差距凸显

新世界百货在汉的6家店中,武昌店、中心店与国贸店3家定位高端,徐东店与时尚广场则为大众时尚百货。对比化妆品全线撤柜的武昌店和中心店就会发现:第一,二者均定位高端,化妆品类缺乏完善的品牌构架,曲高和寡;第二,都与强势百货毗邻。武昌店与群光广场隔街相望,武商亚贸也相距不远,中心店则与武汉广场、国际广场、SOGO纵贯一线。

百货店选址在黄金商圈中有利有弊,尤其是客场作战的港资百货。一位与新世界百货合作过的进口品牌代理商介绍,中心店与武昌店的化妆品撤柜是新世界集团内部的战略调整。两店若与群光、武广在高端路线上相争,从各方面条件来说都不占优势。武广、群光在多年来的品牌操作使其形成了强大而完善的构架,久而久之印证了“马太效应”的规律——强者愈强,差距凸显。“弱化化妆品类,以珠宝服饰为主力突围,突显差异化的特色定位”是新世界探索的出路。

化妆品,做?不做?

瑞士SUISSE葆丽美原本进驻武汉新世界的3家分店,现仅剩徐东店一家。店员告诉记者,其他几家分店的柜台均因生意不好,入不敷出,最终撤柜。

保留了化妆品类的时尚广场、徐东店这两家大众百货,销售也略显疲态。即使是国庆期间的促销活动似乎也未能有效吸引消费者。徐东店对面的销品茂同样定位大众时尚,且有沃尔玛和各大商家的联盟进驻,人气明显更旺;时尚广场的近邻“中心百货”定位“快时尚”,“ZARA”和丝芙兰的强势入驻在节假日吸引不少眼球。形成对比的是,不久前香港“莎莎”黯然撤出新世界时尚广场。

化妆品类对商场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一则彰显档次,二来招揽人流。新世界此番“无化妆品经营”模式,对商场到底是利是弊呢?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特殊调整,若非竞争激烈形势所逼,百货店断然不会舍弃化妆品这一黄金品类。与有着“化妆品王国”美誉的武广相比,新世界在珠宝钟表和服饰方面更受消费者喜爱,坚守自己的特色才是突围之术。

另一位与新世界合作的进口品牌代理商介绍,新世界百货并不是舍弃化妆品,只是在调整化妆品类的经营方向。百货店品牌同质化太严重,新世界将选择更具时尚气息的彩妆品牌和差异化护肤品牌与传统百货形成区隔。目前该代理商旗下某韩国时尚彩妆品牌已经与新世界3家店达成合作协议,将以商场买断的形式自营。

调整后的新战术

新世界调整后在营销方面显得更加积极。以中心店为例,9月下旬邀请香港TVB视后米雪、惠英红为某品牌剪彩。9月底在商场正门口的地板上铺了四大幅3D艺术地画,并标示“9月30日前拍照上传并@武汉新世界中心店新浪微博可参加抽奖”。

该活动为中心店吸引了不少人气,几天内登陆新世界百货中心店新浪微博并上传照片参加抽奖的网友不断激增。新世界百货的内地首家K11艺术购物中心即选址武汉中心店,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化妆品类的缺失。

相关阅读 化妆品 撤柜 彩妆 护肤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