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中医美容:针灸美容技术知识

2011.11.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刘春梅 责任编辑:刘春梅

针灸美容是运用针刺配以艾灸的安全的美容方式。针刺有关穴位,能使血管舒张,排除血液循环障碍,加强面部皮肤新陈代谢,调节皮脂腺的分泌,从而使皮肤光滑而富有弹性。

针灸美容是运用针刺配以艾灸的安全的美容方式。针刺有关穴位,能使血管舒张,排除血液循环障碍,加强面部皮肤新陈代谢,调节皮脂腺的分泌,从而使皮肤光滑而富有弹性。针灸对机体有双向调节作用,当脏腑机能亢进时,针灸可以使之降低;当脏腑机能抑制时,针灸可以使之增强,补益脏腑,消肿散结,调理气血,从而减轻或消除影响容貌的某些生理或病理性疾病,因此,针灸使机体机能由紊乱状恢复平衡和稳定,并可消除皱纹,治疗痤疮、蝴蝶斑,减肥及预防衰老,进而达到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美容益颜的一种方法。

针灸美容的原理:针灸有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疏通经络的作用。刺激相关经络的穴位,疏通经气,祛除病邪,调节脏腑功能,恢复人体阴阳平衡,消除损美性因素,达到健美的目的。中国医学认为:外部容貌只是人体这个有机整体的一部分,它的荣衰与脏腑、经络、气血有密切联系。只有脏腑功能正常,气血旺盛,才能青春常驻。因此,针灸美容需从补益脏腑,调理经络气血着手,对受者进行整体的机理调节,滋补脏腑气血,保健身体,使健康与美容相辅相成,这才是真正的、根本的美容方法。

针灸美容包括针法和灸法两种:其中针刺法采用银针刺入穴位及患病处皮肤,再施以适当手法,使病人产生酸麻胀痛及冷热等感觉,达到美容及健身祛病的目的。

灸法则是运用艾柱等药物放在相应的穴位及部位上用火点燃,通过药物的渗透及局部热效应,使肌体产生各种生理反应,达到美容抗衰老以及治病的目的。针灸美容可分为针刺和艾灸两大类。针刺常用毫针、耳针和梅花针,而艾灸则分为直接灸和间接灸,直接灸是用艾条在离皮肤有一定距离(约1--3cm)处灸,间接灸则多用隔姜灸法。

针灸美容的用针原则:美容保健,施针宜和缓,刺激强度宜适中,不宜过力。一般来说,留针不宜过久,得气后即可出针,针刺深度也应因人而宜,对年老体衰者,进针不宜过深;形体肥胖者则可适当深刺。

除皱防皱的穴位:

主穴:丝竹空、攒竹、太阳、巨、迎香、颊车、翳风。

配穴:中脘、合谷、曲池、足三里。

针法:主穴每次3个,配穴每次1--2个,前者用泻法,后者用补法。

说明:本组穴位配伍特点是近端取穴与远端取穴相结合。即从局部角度出发,在易出现皱纹处就近取穴,又从脏腑气穴整体调理着眼,选取阳明经穴,两者配合,相得益彰。

针灸美容禁忌:凡遇过饥、过饱、醉酒、大怒、大惊、劳累过度等情况,不宜针刺,孕妇产妇不宜针刺。

现针灸美容技术不断完善,并逐渐形成具有中医特色的无创伤美容整形技术。针灸美容强调形神俱美。健康之美,将大有所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