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网上美容团购需警惕“馅饼”背后的“陷阱”

2011.11.09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钟红梅 责任编辑:陈红

光棍节即将到来,不少团购网站抓住2011.11.11这个“世纪光棍经济”节点,纷纷推出光棍节主题节日团购活动,其中,美容美发、美容养生等团购备受网民青睐。

光棍节即将到来,不少团购网站抓住2011.11.11这个“世纪光棍经济”节点,纷纷推出光棍节主题节日团购活动,其中,美容美发、美容养生等团购备受网民青睐。

然而,市民在享受团购带来实惠的同时,也要小心部分不法商家设置的陷阱,如假冒伪劣、货不对板、服务缩水、隐性消费等一系列问题。业内人士提醒,在享受价格跳水、超低价格“馅饼”的同时,市民也要谨防遭受隐形消费等陷阱,谨防团购馅饼变陷阱。

案例1:货不对板

家住金桂园的刘先生是一位“老团粉”,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浏览各种团购信息。今年年初,刘先生偶然在一家团购网上看到一条美容养生套餐的团购信息,称仅需40元便可享受原价660元的法朵悬灸刮痧套餐,且可2店通用,商家承诺无隐形消费,有效期至2013年。在诱人的条件下,刘先生一下购买了3张,准备和家人一起去享受。

然而这次的经历却为他的团购体验抹上了不和谐的一笔。先是商家搬走,但团购网站上没有将信息及时进行更正,让刘先生跑了个空。经与团购网站沟通,他前往商家的新址,本以为事情就此解决了,却被告知团购的券仅供女性使用,而且店内的设施设备及店堂的布置与网页上的宣传有出入。“120元是小事,关键是这件事暴露出团购的问题很多。”刘先生随后与团购网取得联系,尽管对方表示愿意退款,但他表示更希望团购网站能就此给出合理的解释。

案例2:无法预约

吴小姐7月份在国内一著名团购网站上团购了三份美容套餐,打算和朋友一起去放松一下。根据套餐上提示需要提前两天预约,吴小姐给商家打电话预约时,商家却不接受预约,表示每次只能接受两个位置的预定,而且预约名额已排到了9月份,无奈之下,吴小姐只好到网站上申请退款。

无独有偶,在ICC工作的庄女士也向记者道出了同样的经历。“自从团购了一款美颜护理套餐,我就踏上了漫长的预订之路。”从7月初购买至今,她几乎每个周五都会打电话去预订服务,但竟然一次都没有成功,每回的答复都是:“周末已经约满了,请您下次再订吧。”

在多次没有预订成功后,庄女士前往美体中心询问,前台人员支支吾吾地告诉她,像周末这样的黄金时间,基本不接待团购客户,“不如您现在办一张会员卡,今天就可以直接美容了。”听到这样的答复,庄女士气愤不已。

案例3:硬性推销

许多女性朋友热衷美容团购。前不久,团购达人王小姐在某团购网站上看到一张美容团购体验券写着“原价1800元、现价88元,凭券可以从9项美容体验项目中任选4项体验。”她一口气买了两张,没想到在市一医院对面的分店体验时她却接连遭遇不愉快的事情:先是工作人员要求办理会员储值卡,接着美容师推荐增加一套价值30元的补水护理。虽然“被消费”的钱不多,但心情却大受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均团购了美容、美发、摄影等团购券后,在消费时都会遇到推销。如果买了对方的产品,对方态度就很好,如果没买,对方立马变脸。在发展大厦上班的吴小姐和朋友在一家团购网站花38元购买了一张美容券,可以做3次护理,但必须提前预约。10月27日,吴小姐第一次预约就成功了,第二天去做美容时,工作人员不断推销办卡和产品,被拒绝了。10月30日,吴小姐和朋友约本周一再去,没想到工作人员变得很冷淡,说周一店里要开会不能做,当吴小姐提出周二时,对方又说周二只能一个人去做。吴小姐说,直到现在她都没有预约成功。

提醒

“团粉”支招:“超笋”字眼要警惕

尽管市民在团购的时候会遭遇隐形消费、服务缩水等难题,但价格基本低于5折的团购价还是让不少市民垂涎。在经历过不少“试验”后,有团购粉丝网友在网站上贴出了自己的“团购妙招”。

网友“小正太”表示:“化妆品类的货品很难买到正品,餐饮类的团购大多是真实的,摄影、美容美发就不一定了,有的商家知道你是团购来的消费,态度非常恶劣。”

网友JannetteAu提醒,看到特别划算的团购时,要提高警惕,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团购前,也要搜索对比之前团购者的消费体验,“便宜的东西是有的,但不是到处都有。”在参与团购时,要对所购产品和服务有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在付款方式上,尽量采取货到付款并要求验货后付款的方式,或通过含有担保功能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另外,对于交易证据要妥善保存,方便以后维权。

业内人士:货比三家理性消费

团800网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美容养生团购的问题已是老生常谈,服务缩水、隐性消费以及美容师喋喋不休的劝说办消费卡等,令消费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再见到让人心动的该类团购无不权衡再三。虽然,美容团购的价格往往是原价的零点几折,是所谓的“平民消费贵族享受”,然而,这份享受却考验着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对于如何才能严防团购陷阱,专家提示,在形形色色的团购券面前,消费者应该先对团购的合作商家进行“审核”再考虑下单。一般应选择大型的团购网站,最好实地考察一番,做足“功课”,看看团购合作商家是否证照齐全,以及实际情况是否与宣传相符。此外,消费者需对自己所买的商品的价格、品牌以及性能进行大致的了解,避免被所谓的“团购优惠”忽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