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美发行业信息化调查:提升软实力是关键

2011.11.21 出处:电脑商情在线 作者:李丽 责任编辑:周亚兰

在一个以服务为主导的美容美发行业里,能体现其服务力的最关键的因素一是软件二是硬件,只有软硬件结合得好,才有能力向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目前大多数美容美发企业在硬件设施的完备上的服务能力毋庸置疑,但是软实力的打造却成为了该行业的软胁。

在一个以服务为主导的美容美发行业里,能体现其服务力的最关键的因素一是软件二是硬件,只有软硬件结合得好,才有能力向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目前大多数美容美发企业在硬件设施的完备上的服务能力毋庸置疑,但是软实力的打造却成为了该行业的软胁。

不过,以顾客为中心的业务流程管理,以财务为核心,对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料流进行一体化的管理在该行业中已露端倪。

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一个国家人均消费达到千元以上,那么居民的消费结构将会发生重大变化。而我国居民的人均消费早在2009年就达到了3千多美元。从近来来全国美发美容店迅猛激增的现状来看,足以佐证这种说法。

但同时,也有数据显示,每年关门和开张的门店数量都有三分之一之多,也就是说每年只有三分之一的美容机构在赚钱。这个数字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都是惊人的,新陈代谢的速度如此之快,非一般行业所能及。

互联网发展促使产业升级

美容美发可以说已经经历了初期由产品为主导的发展时代,而进入了以营销为主导的时代,教育营销、服务营销、情感营销开始大行其道,成就了一批行业黑马。这些纷纭繁杂的营销手段各具特色,在一定的时间内对行业的发展起过重要的推动作用。

同时美容业又面临行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技术、信息、人才的问题,这种问题反过来又影响了美容业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协长闫秀珍曾经这样说过:“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越来越广泛的普遍,而使不少的美容美发用品的传统经销渠道受挫。当经销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时,他们开始重新审视“终端为王”的深刻含义,开始重视企业自身建设,重视对于下游企业的技术服务和管理服务,这对美发美容服务企业的升级来说不无益处。”

同时,对于而上游的化妆品制造业,也在不断为终端提供技术和管理服务。来自自身的努力,来自教育领域、生产领域、经销领域的附加服务,这些共同促进美发美容服务加大产业升级的步伐。

提升软实力是关键

如果说硬件是美容美发机构的骨架,那么软件就是他们的血肉,有了硬件的支撑还必须用软件来进行完善,二者缺一不可。而软件的完善即是对管理技能、美容技术、专业深度、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美容院的管理首当其冲的便是要对美容院的事和人的管理。管理是保证美容院正常运作的先决条件。在现实中有很多美容院,因为管理知识欠缺,再加之连锁店过度扩张,无法进行较全面的管理,或者是管与理不分,认为管理就是看管住大家卖力干活,完全忽略了在人事和财务管理方面“理”的功能,导致“管”、“理”不顺、渠道不畅、财物浪费、人员流失严重。

个性美容的概念已经在市场上炒得异常火热,但由于市场需求量以及美容美发机构的管理能力等各种因素,能做到个性化服务的机构屈指可数。我们知道,美容业是一个以服务为主导的行业。

然而,任何一个“服务性”的行业如果没有好的管理是很难有稳定和满意的服务的。每天的流水,员工的状态,顾客的变化,市场的动态和成本控制,促销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等,这些工作内容都需要进行科学化、标准化地统筹管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