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中医养生市场怎样做好规范疏导?

2011.11.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亚兰 责任编辑:周亚兰

养生市场的潜力虽大,但目前相关法规不健全,很多领域缺乏规范和监管,严重影响了中医养生的发展,抓好规范疏导工作迫在眉睫。

养生市场的潜力虽大,但目前相关法规不健全,很多领域缺乏规范和监管,严重影响了中医养生的发展,抓好规范疏导工作迫在眉睫。

一、加强政府引导机制。

卫生部曾编写了《健康66条——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读本》等养生科普书籍,但并未获得推广。因此,国家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其监察、引导作用,可在各地挑选临床经验丰富、具有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的中医专家组成权威中医养生科普专家团,通过培训、讲座等各种形式加强正确养生的宣传力度。对好的、科学的养生书籍、电视节目要极力推介,而对滥竽充数者应该加强监察、惩罚力度。

二、加强传媒监管力度。

调查显示,养生保健类电视节目长期稳居收视率前3位;养生类书籍已连续4年领跑图书市场。可见大众传媒在民众能否正确认识养生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因此,加强对传媒的监管力度是净化中医养生市场的重要保证。尽快制定健康养生类书籍、电视节目的准入机制,同时,媒体在举办中医养生相关的讲座时,对讲座专家、内容等亦应认真把好关,发挥正规中医药院校与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作用,保证传播知识的正确性。

三、加强产业市场规范。

时下与养生相关的一系列产业蓬勃发展,然而我国对哪些机构属于保健机构,保健机构需要哪些资质,进入保健行业需经哪些审批程序缺乏明确规定,导致中医养生保健行业准入门槛过低。因此,规范保健养生行业标准,对保健机构的审批、人员的准入和服务的内容进行规范,制定详细的行业标准和考核指标,加强培训机构的管理等则十分必要。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筹划制订《国家中医保健技术标准》,该标准包括拔罐,刮痧,气色形态手诊,手、足、头、耳、脊背保健按摩,足浴,药浴等在内的10项中医保健服务,将对规范相关保健行业起到积极作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