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网资讯 首页 > 美业职场 > 教育网资讯 > 正文

教育最关键的因素是学生本身

2011.12.14 出处:新浪教育 作者:赖柱武 责任编辑:赖秋梅

12月10日下午,以“教育,因你而改变”为主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揭晓了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

12月10日下午,以“教育,因你而改变”为主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揭晓了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其中,在5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中,著名主持人、中西文化使者大山以自己在中国留学的亲身体会进行了现身说法,给大家很多启迪。他说,教育上最关键的因素是学生自己,以下是他的观点实录。

大山说,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老师,包括现在。而且作为一名学生, 我毕竟完全是另外一种教育体系出来的人,在中国留学的经历跟中国的学生截然不同。20多年前我来到中国是以学生的身份,现在依然认为自己是学生的身份。我从多伦多大学毕业以后到北京大学进修,在北大待了3年。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我是一个学外语的失败者。我在新浪微博看到前几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一个最难学的10种外语排行榜,中文高居榜首,法语排第十,英语根本排不上。

我学的是法语,学中文算是成功者,学法语是失败者。在加拿大义务教育九年学的法语,学出来是哑巴法语, 一点不会,去年为了世博会恶补了半天还是不会。学了这么多法语不行,学了4年半中文就上中央电视台和姜昆老师PK绕口令,我认为,一个关键的因素还是个人兴趣。

我承认,我上过很优秀的学校,我也有过很杰出的老师。但我回过头分析自己的教育经验,我认为在教育上最大的因素是学生自己,能够把中文学好,不可否认老师和学校的帮助,但最大的因素是自己感兴趣,不是别人逼的。学习不是为了成绩,也不是为了证书,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兴趣。

我的总结是,教育上最关键的因素是学生自己。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北大几年的小故事:我在北大待了3年,老实说在北大一门课也没有学完,勉强拿了一个进修课。后来北大校庆请我讲话,讲我的感言,但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也不想说一些违心的话,在北大这3年多数跟姜昆和相声艺术家在全国各地跑,没怎么在学校待着。我特别感谢北大,我来北大之前在加拿大学了4年理论知识,对中国的书面知识学得很少,来到中国就是为了深入社会,在生活中学习。讲完之后,一名副校长站起来说,这就是我们北大精神……把我评为北大史上最优秀的50个留学生之一,但是我在北大的学习成绩是零,世界就这么奇妙。

我不太看重分数,也不太看重证书。因为我上了北大,可能也影响我的一生,但是我相信我上了别的学校,遇上别的老师,我也会成功。如果我业余不接触相声艺术,也许不会站在今天的舞台上,但是我相信我会成功,因为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是自己。如果在现在的传统教育体系里能够很成功地拿下高分,能够考上名校的这些人,我祝贺你们。但是我想对那些考不上名校,或者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想跟你们说也不用气馁,因为正统教育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而教育是一生的事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