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年底跳槽热!如何留住你的美容人才?

2011.12.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向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2011年即将过去,到年底,美容职场上也开始了新一波的“跳槽”风,同时也有不少人处于观望或备战状态,为来年春节过后的另一个招聘求职高峰做准备。年底跳槽主力集中在哪些人才上?年底留人的关键在哪里?专注于美容人才求职与招聘服务的138job,以其对专业美容职场的深入了解做出如下分析,仅供业内人士、美业求职者及企业做参考。

再比如美导,美导在日常工作中要接触的人非常多,像各个代理商、品牌公司、美容院等,再加上美导又是美容职场上的热门人才,本身就存在很多潜在的工作机会。到了年底,也有很多美容企业调整架构、发展目标等,会提前为明年的发展做一些人才储备。这时候,也吸引了很多美导投身跳槽一族,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二、年底留人的关键在哪儿?

1、情感留人

138认为,年底留人的关键还是在于情感留人,留人还须先留心。一年下来劳累奔波,很多从事美导工作的导师们都存在着职业的迷茫,无法做自己的职业人生规划,对职业的前途没有信心和迷茫。很多化妆品公司愿意花费巨资搞搞“终端客户联谊会”,却不愿让劳累了一年的美容导师没有任务的旅游一次,员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活动也仅限于年头年尾,或者是周末简单的交流。对于美导等辛苦的职位,如果公司能对美导关怀到位,了解她们的真实想法以及目前正面临的问题,帮助美导在年底的时候做好明年的职业规划,会让美导觉得职场上更有保障。另外,除了让美导看到公司的发展前景,明确自身的规划,还可以给予美导必要的物质上的奖励。

另外比如对于美容院来说,年末虽然是美容院赚钱的好时机,但是也得体谅美容师的辛苦,可以适当的安排一些假期让她们好好的休息。这样才有充足的精力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更加用心的服务顾客。同时,也需要更加重视本身美容院员工的服务工作,提升美容院现有员工的“产出”。作为美容院老板,平时对美容师要多加关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尽可能帮助她们解决一些困难,让她们对美容院有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

2、用心观察,对症下药来满足员工的需求

对于中层管理人员,企业要留住他们,就要做一个有心人,留心观察员工的日常表现,发现异常情况马上采取措施,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人才流失。138认为主要还是对症下药,给员工有发展的空间,当然留住人才合理的薪酬和适当的福利是不可少的。建议美容企业每年随市场及公司状况调整薪酬及福利(比如各种补助、旅游、出国交流学习等),同时跟据员工的需求,加薪加在需求点上,以此激励和留住企业的优秀员工。

3、制度留人

对于每一位美容行业从业者来说,都希望自己的职场价值得到提升,实现自我,优秀的人才尤其如此。优秀的人才渴望平台、看重愿景,希望看到几年后在这个公司的发展。对于这部分优秀人才,公司需要给予一定的制度,比如达到什么年限、达到什么业绩就可以做到什么职位、得到什么学习机会……等明确的制度。

同时,优秀的人才一般都是非常渴望成长和锻炼的,138建议公司可以给与他们更多成长和锻炼的机会,可定期举办内部教育训练、外派受训以及根据员工生涯发展规划需求而制定的个性化培训计划。

建立适合员工发展的制度,首先需要用心了解员工到底要什么,就像了解顾客需求一样。然后针对员工的期望值为她设计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发展平台,让员工感觉到自己的成长与变化。有前景的公司,加上自己又能得到发展提升,员工是不会轻易离开的。以美容院为例,在发展空间上,特别对单店来讲,升职空间是相对比较有限的,建议可以多做一些竞选类的比赛,在能力上让员工得到提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