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流行美容项目——日光浴

2012.02.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亚兰 责任编辑:周亚兰

日光浴是一种利用日光进行锻炼或防治慢性病的方法,主要是让日光照射到人体皮肤上,引起一系列理化反应,以达到健身治病目的。日光浴常和冷水浴、空气浴结合运用。

日光浴是一种利用日光进行锻炼或防治慢性病的方法,主要是让日光照射到人体皮肤上,引起一系列理化反应,以达到健身治病目的。日光浴常和冷水浴、空气浴结合运用。

一、日光浴分类

日光浴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天然的(sun tanning)和人工的(sunless tanning)。天然的就是太阳光浴。

而人工的又分为日晒床和人工美黑。日晒床是以日光为原理通过人工紫外线线来模仿太阳紫外线的照射。它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太阳紫外线被医学证明是致皮肤癌的。

人工紫外线经过过滤掉有害射线后相比直接的太阳紫外线要健康很多。人工美黑的方法是同过人工美黑霜或古铜仿晒产品来实现。

二、日光浴方法

一般用直接照射法,可取卧位或坐位,必须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扩大照射部位和延长时间,使人体逐渐适应日光的刺激。一般,先照射下肢和背部,然后照上肢和胸腹部;要保护头部和眼睛免受照射,可用白毛巾、草帽遮头并戴墨镜。照射时间应根据海拔高度、季节和照射后个体反应来掌握。例如,高原比平地日光强,含紫外线多,夏季中午的日光最强,照射时间应短。

一般采取全身日光浴,也可根据病变部位的不同,采取背光浴、面光浴、部分肢体浴等。全身日光浴等。全身日光浴要求赤身裸体,并不断地翻转身体,使各部分能充分地接受日光的照射。初行日光浴时,每次照射10分钟即可,以后可逐渐增加到30分钟。局部日光浴者可用雨伞或布单遮挡,每次日光浴后可用35摄氏度的温度淋浴,然后静卧休息。一般连续20天左右。

冬天日光中紫外线量约为夏季的1/6,照射时间可适当延长。日光浴一般从 5分钟开始,以后可每次增加 5分钟,若全身反应良好,可延长到1~2小时。

日光浴的地点要清洁,平坦,干燥,在绿化地区则更好;不宜在沥青地面或靠近石墙处进行,以免沥青蒸气中毒和辐射热太高。

三、日光浴禁忌

有严重的心脏病、肺结核、发烧及出血性素质等疾病时,禁用日光浴;

照射中如有恶心、眩晕、烦热等反应,应立即中止,到阴凉处休息;以后再照射时应适当减量;

当日光浴后出现疲劳、失眠、食欲不振,可能为日光的蓄积作用,应休息几天,待症状消失后再继续照射;

每次日光浴前,最好先作短时间的空气浴,日光浴后再用凉水擦身。

不能在气温太低的时候进行日光浴。一年四季均可进行日光浴,一般以上午8~10时、下午2~4时进行较好,因此时紫外线较充足,且气温也较适宜。

照射的时间要根据体质的好坏而定,虚弱者时间宜短些,强壮者、慢性病患者照射时间宜长些。

头部要注意遮挡,以免引起头晕、头痛。

四、日光浴注意事项

日光浴一种利用日光进行锻炼或防治慢性病的方法,主要是让日光照射到人体皮肤上,引起一系列理化反应,以达到健身治病目的。日光浴常和冷水浴、空气浴结合运用。

①有严重的心脏病、肺结核、发烧及出血性素质等疾病时, 禁用日光浴;

②照射中如有恶心、眩晕、烦热等反应,应立即中止,到阴凉处休息;以后再照射时应适当减量;

③当日光浴后出现疲劳、 失眠、食欲不振,可能为日光的蓄积作用,应休息几天,待症状消失后再继续照射;

④每次日光浴前,最好先作短时间的空气浴,日光浴后再用凉水擦身。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