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进口化妆品关税下调价格反升的原因

2012.02.08 出处:青年报 作者:顾卓敏 贺佳颖 责任编辑:陈红

原材料涨价、成本上升,面对这些看似“合理”的解释,不少消费者却发出质疑:都说关税是进口化妆品的最大成本,为何如今进口化妆品关税下调了,这些本该降价的进口化妆品却再次传出涨价的消息?

“我们的“水动力”系列从2月1日起就涨价了,还有香水、彩妆也都涨好了”“3月1日会有一批涨价,4月1日起再涨一批产品”……连日来,沪上各大百货商场的化妆品柜台是“涨声一片”,不少消费者更是蜂拥而至,生怕来晚了赶不上这涨价前的“最后一班车”。原材料涨价、成本上升,面对这些看似“合理”的解释,不少消费者却发出质疑:都说关税是进口化妆品的最大成本,为何如今进口化妆品关税下调了,这些本该降价的进口化妆品却再次传出涨价的消息?

部分进口品牌已提价涨势一波紧接一波

“进口化妆品关税从2012年1月1日起下调了,大家先别急着去买化妆品,年后说不定就便宜了。”年前,一些嗅觉敏锐的时尚白领发现,国家有意下调“奢侈品”中的进口护肤品的关税,从原来的10%降至了4.4%,面对此等“利好”消息,今年进口化妆品降价似乎已成定局。于是乎,一时间论坛上、社交网站上,围绕“年后抄底化妆品”的话题不绝于耳。

但吊诡的是,新年伊始,各大进口知名品牌化妆品的价格并未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亲民化”,相反却又呈集体涨价之势。在记者走访了沪上部分商场专柜后发现,目前如香奈儿、迪奥、SK-II、欧莱雅等品牌已经提价,而娇韵诗等一些品牌也已确定了涨价的最后期限。“过年前,我来逛街的时候,专柜的小姐就提醒我,要买趁早,2月1日起要全面涨价了。”昨天,在淮海路百盛迪奥专柜,记者遇到了一位满脸懊恼之情的陈小姐,“当初我还信誓旦旦地跟她们说,关税跌了,产品怎么可能再涨价,肯定是搞错了。没想到今天来一看,像彩妆、香水、护肤品都已经涨价了,早知道我过年前就买了,当时还有满赠活动。”据专柜小姐介绍,就目前涨价的情况看,彩妆的涨幅在20元左右,香水在70元左右,“护肤品中最便宜的"水动力"系列也涨了,其余系列目前还没涨,不过估计也快了。”

同样,在南京西路梅龙镇广场,记者也发现,各大品牌化妆品柜台前都有不少消费者在咨询价格。“我们暂时还没涨价,但已经确定了,3月1日和4月1日会分别有一部分产品调价,涨价幅度大约在20%左右。”娇韵诗专柜小姐这样肯定答复,不少消费者无奈地表示:“看来涨价是不可逆转了。”

关税非差价最大因素“买贵”心态助推涨价

根据年前财政部的公告显示,从2012年1月1日起调低730余种商品进口税率,平均税率为4.4%,其中包括护肤品等日用品。因此,对于这一次的化妆品涨价,不少消费者提出质疑:“不是说关税降了吗,怎么还涨价呢?”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也咨询了一些专柜的销售小姐,“原材料在涨价”“人力成本高”“通货膨胀,什么都要涨价”……

面对这一系列“似是而非”的理由,业内专家表示,“其实进口环节的税额并不是导致国内外差价的最重要因素,降税能够带来的降价空间有限,降税与降价并没有直接联系。”与此同时,记者也从一家法国化妆品品牌集团中国公司了解到,化妆品进口时要征收消费税、关税和增值税,其中30%的消费税和17%的增值税才真正是化妆品成本的大头。

在采访中,一些专家坦言,一直以来,进口商品,尤其是奢侈品,在中国的售价影响因素很多,包括营销、财务、物流成本等,最关键是取决于供求关系。一线知名品牌“想涨就涨”的底气源于其对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的掌握和中国消费者“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心态。在这种情况下,商家并不会因为关税等利好而下调售价,反而是“涨价”成了一种促销手段,成了高端品牌的象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