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美容行业四大“美容陷阱”亟待整治

2012.02.21 出处:《中国质量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11年,国内美容院、整形机构、整形医院等不同性质的美容整形机构约有34万家,在深圳就有9000多家大大小小的美容院,可是发展却是良莠不齐。市场竞争激烈,不法商家为了谋取利益,设下了各种“美容陷阱”,消费者需谨慎。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整形美容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美容行业得以快速发展起来。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11年,国内美容院、整形机构、整形医院等不同性质的美容整形机构约有34万家,在深圳就有9000多家大大小小的美容院,可是发展却是良莠不齐。市场竞争激烈,不法商家为了谋取利益,设下了各种“美容陷阱”,消费者需谨慎。

巧言诱惑 强行消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物美价廉更是消费者共同的追求。不法商家正是利用消费者这种心理设下“美丽陷阱”。据投诉,美容院的推销员常常在街上发广告传单,进行口头宣传,以“正在做活动,消费者可以免费体验皮肤测试或者免费洁肤、护肤一次”等缘由巧言劝说消费者,被诱骗进去后,服务员开始往消费者脸上涂抹化妆品,完了后告诉消费者,毛巾、洗涤剂等是要收费的,无奈之下,只能付款。据了解,有的男服务员甚至限制人身自由以强行手段逼迫消费者交钱。据反映,这种宰客行为专盯女大学生或者是外地游客。这些“美丽陷阱”也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爱漂亮又贪小便宜”的共同心理。

冒牌美容师 越界经营

据调查,因美容不成,反被“毁容”的案例不少。一些不正规的美容院或者某些民营美容医疗机构,常常冠以“美容咨询师”或者“医生助理”的称号招揽顾客的同时亲自施行美容手术。最后因操作失手或者注射过量给顾客留下了永久的伤痕。按照我国《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实施医疗美容的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人员,也必须是经过有关部门正式注册的护士。通过走访一些门店,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美容院超出范围经营文眉、漂唇、割双眼皮等医疗美容项目。但是美容院解释,“这些项目很简单,没有任何风险”。卫生部于2002年2月公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将美容分为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两大类,并且规定包括吸脂、隆胸、穿耳洞、文眉、去皱等项目在内的美容手术只有美容医疗机构才可以进行。因此社会上许多美容院招牌上很多项目均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属于违规、超范围经营。而实际上,美容院的经营范围只是生活美容范畴,即皮肤护理、修眉、足浴等项目。

美容药剂 缘何而来

据深圳消委会反映,不正规的美容院、美容门诊部用的美容护理药剂以及各类色料的包装不规范,有的甚至连生产日期、生产厂家都没有,还有些的则是外文标示,对于美容产品的成分等无法识别。深圳消委会提醒大家,在美容院提供药剂时,先看此产品是不是三无产品,成分有哪些,是否适用于自己的皮肤等。一般美容药品包装上,都会有防伪标志,刮开后辨别其真伪。

预付卡消费 消费无门

近些年来,预付卡消费成为美容消费投诉的一大热点。据消委会告知,美容院通常请名人做代言,利用其关注度吸引消费者,同时推出预付一定费用可以享受很多折扣,或者预付多少送多少等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当消费者在预付卡里存付大额现金时,最后很可能遭遇美容院“人去楼空”,不法分子携款潜逃的情况。而且消费者容易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后除了消费无门外,还投诉无据。

深圳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美容千万不要盲目,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可靠的美容医院和专家,最好是知名品牌的美容机构,看美容院是否有工商注册,并检查其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再看是否有行政部门发的“美容许可证”。不要在预付卡里存入大额现金,付款后要求商家提供发票、保留好宣传资料,商家承诺的服务项目写在美容服务合同上面。同时对于出现美容纠纷后,该做出如何赔偿等承诺应签在合同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