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一站式”化妆品专营店成消费者热捧

2012.03.05 出处: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李东 责任编辑:陈红

而今购买化妆品已经变得十分方便了,美容院、大型超市、精品百货商场、各种化妆品专营店和化妆品网店就在我们身边,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一再拉近,跑大半个市区的经历如今已成了供我们回忆的历史。

河南郑州不仅仅是河南省会,而且地处中原交通发达,也是全国著名的商战城市,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亚细亚商战,几乎无人不晓。自古以来,得中原者得天下,那么郑州的化妆品专营店目前是一个怎样的状况呢?2010年11月下旬,世纪良谋营销策划公司因为要为郑州一家专营店做策划,所以就对整个郑州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

20年前,女人们想买一瓶在电视上看到的潘虹代言的霞飞增白粉蜜,往往需要骑着飞鸽或永久自行车跑大半个市区到最近的百货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去。那个时候,百货商场还远没有普及,更别提什么专营店,到“千里之外”买一瓶化妆品,也算是那个年代的奢侈现象了。

而今购买化妆品已经变得十分方便了,美容院、大型超市、精品百货商场、各种化妆品专营店和化妆品网店就在我们身边,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一再拉近,跑大半个市区的经历如今已成了供我们回忆的历史。现在,我们只需走几步路、花几分钟,甚至点一下鼠标就能购买到心仪的化妆品,而各种场所、店面软硬件环境的发展提升,也让我们能够尽情享受购物的乐趣。其中,尤以化妆品专营店的发展最为迅速,仅以郑州市为例,不仅高校周边、社区周边,几乎所有主干路段门面位置都有化妆品专营店的身影,新店面也在不断开业。这些店面在定位、产品引进、环境装修和服务等方面均具有自己的特色,很受消费者欢迎,开创了全新的市场领域。化妆品专营店不仅是化妆品行业繁荣的表现,更是商业发展的缩影,值得我们深入解读它的现状和未来。

现状:小型店面占多数,多品牌大型店面成主要发展趋势

郑州市第一家化妆品专营店是何时出现的,现在已难以考证了。而在目前的化妆品专营店中,2/3以上都是多品牌经营的综合型店面,其他以雅芳、玫琳凯等连锁店为主。其中,前店后院形式的占总数的1/10,但随着化妆品专营店和美容院各自专业化的发展,化妆品专营店里所设的美容院越来越简单了。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上的店几乎占总数的1/5,虽然数量没有小型化妆品专营店(大多在30平方米左右)多,但目前已成主要发展趋势。新开业的店面几乎都是面积较大、品牌较多、产品类别多、环境具有特色的大店。

除了面积和经营品牌的区别外,郑州市目前存在的另一种化妆品专营店形式也值得研究,就是与药店共同经营。郑州市东风路的美邻大药房就是这样一家“药品+化妆品”的店面,店里一半是化妆品货架,另一半是药品货架。店虽然面积较大,位置也不错,但因为两部分各自经营,所以在店面环境布置、消费氛围营造等方面都很欠缺,经营情况并不好。这样一种新模式,是否适应市场需求,尚值得商榷。

走访郑州市的化妆品专营店,笔者发现现在的化妆品专营店的“专”似乎更多包含了“专业”的意思,所谓“专一”正逐渐向“全面”过渡。除了雅芳等品牌连锁店外,其他不管大小店面,我们都能看到至少5个以上品牌的产品。大型店面的品牌更多,产品也更全,从彩妆、香水、护肤品、洗化产品到儿童护肤品甚至女性用品等,可谓包罗万象。消费需求的提升和屈臣氏等连锁店的成功经验,正在逐渐引导市场的成熟发展。

消费者:期待SHOPPING MALL式的化妆品购物中心

现在问10个消费者,几乎有9个都会说比较喜欢类似屈臣氏那样的店面。为什么?喜欢哪些方面?笔者通过对30名消费者进行调查,得出的结果是:

产品多,可“一站式”购物:33%

环境好,能享受购物乐趣:30%

品牌连锁店,产品质量可靠:20%

性价比:11%

服务:6%

(说明:关于服务,调查者表示因为屈臣氏是自选模式占主要部分,其他化妆品专柜占一小部分,对服务的直接需求相对较小,通常情况都是自己选好产品去收银台交费,所以与其他优势相比,选“服务”这项的最少。但这只是与“一站式”和“购物环境”这些最突出的优势相比,并不等于说服务不重要。反而正是因为无形的服务做的很到位,所以消费者才能感到在这里消费很方便、很快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