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怎样才能成为高薪人才?

2012.03.13 出处:智联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美国《财富》杂志是这样评价金领的: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经营策划能力、专业技能和一定社会关系资源,年薪在15万美元到40万美元之间。

美国《财富》杂志是这样评价金领的: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经营策划能力、专业技能和一定社会关系资源,年薪在15万美元到40万美元之间。

而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金领”高收入阶层的月薪大都在1万元以上;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市场价格在80万元左右;有一辆进口车或至少有一辆奥迪、桑塔纳等档次的国产轿车;饮食不超过家庭总支出的1/4。

从经济指标出发,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基准。但如果从“人才因素”出发,在两个承认“劳动力就是商品”的社会里,对“商品”的基本认同点还是相近的。

如果说,“一般商品”同“人力商品”有什么不同,那么,可能就是前者被动地反映了价值,而后者则是主动地体现了价值。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合理的社会组织下,“高薪的人都是一样的,低薪的人则不尽相同”。

怎样才能成为高薪人才?从众多高薪人才身上,我们总结出一些共性的东西:具有以实用为导向的职业知识、以专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以价值为导向的职业观念、以敬业为导向的职业态度和以生存为导向的职业心理素质。

知识以“用”为重

古人说:“学以致用”。要会学还会用,确实不是件简单的事。在这个处处充斥着“学海”、“考潮”的社会,别说学以致用,就是选择学什么,已是件令人头痛的事。

对于一般人来讲,知识的获得,一方面可以通过各种院校的专业教育,一方面可以通过社会的再教育。专业教育相对较为系统,一般是我们考虑自己的情况而选择的教育,它主要体现我们的兴趣、潜力;而再教育一般是考虑到自己的知识构成、工作需要等而进行的额外教育。

从目前的社会情况来看,很多人选择专业教育,已慢慢脱离了自己“兴趣”、“潜力”的轨道,越来越喜欢趋“热”避“冷”,哪个热门的,比较容易找到工作的,就选它,至于自己喜不喜欢、学不学得来,那已不是很重要。在再教育方面,很多人也存在着好高务远、急功近利的心态。

从一个人的知识构成来看,最理想的教育是以专业教育为基础,社会再教育为延续。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工作不对口,这种连续性的教育已不可能。因此,再教育的质量已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步伐。

在这个社会称得上“人才”的人,不是“专”才,就是“特”才。前者是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人;后者是拥有特殊才能的人。“专才”选择的再教育多是延续性教育;而“特才”选择的多是含金量高、相对超前的再教育。从目前再教育市场来看,比较适合“专才”的再教育产品有各种专业的研究生课程班、远程教育;适合“特才”的应是一些管理类培训、一些含金量高的认证培训。这些教育产品有很多共同点:针对朝阳行业、准入门槛高、强调案例和实践、不易学成。其实,这些特点也是一个好的教育产品的标志。

相关阅读 高薪人才 高薪 涨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