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留住优秀美容师的成功案例

2012.03.30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美容师永远是美容院老板的财富,但我们不能奢望美容师永远成为你的财富,美容师这一行业是吃青春饭的行业,她们会因客观因素,如结婚、生孩子、创业等离开你的美容院,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应当给予鼓励的,但如果她们不是因这些原因离开你的美容院,那你就要找找自己的问题。

美容师永远是美容院老板的财富,但我们不能奢望美容师永远成为你的财富,美容师这一行业是吃青春饭的行业,她们会因客观因素,如结婚、生孩子、创业等离开你的美容院,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应当给予鼓励的,但如果她们不是因这些原因离开你的美容院,那你就要找找自己的问题,可能是你的美容院对她已经失去了吸引力,如:员工工资太低、业务量萎缩、学不到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与同事的关系不好、提供福利太差、缺少活动和休闲、没有新鲜感等,大多数的美容师离开美容院的原因就是这些。

这时,你应该设法改进这些不利因素,作为美容院老板除了要改进这些影响员工离职的因素外,最关键还要制定一套合理有效的员工政策和措施,形成一套附合自己的人员管理方法。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并不因人员的调动,而不能打仗。只要你的一套人员管理机制成熟,人员的培训制度还在发挥作用,就不怕人员合理流动。人走了,你的美容院照样存在,照样发展壮大,另外,还要合理安排人才储备,以接替离职的一线人员。

激励制度与员工归属感和积极性

员工稳定不是美容院管理的目的,它真正的目的是让员工发挥积极性,形成凝聚力,为美容院的发展贡献力量。因此,仅仅让员工稳定下来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还要让员工发挥她们的积极性和潜在能力,一套有效的激励制度可以起到这个作用。

人天生需要激励,而不是处罚。人受到激励,才能发挥自身巨大潜力,激励可以帮助员工克服困难,激励还可以形成团体的凝聚力。美国哈佛大学的WILLIAM JAMES曾指出:“企业的绝大部分的员工为了应付企业指派给她的全部工作,一般只需要付出自己能力的20%-30%”。也就是说,员工为了“保住饭碗”,在工作中所发挥的效能只是其本身能力的很小一部分,可以想象,如果一名员工一年365天中,天天机械地上班、下班、工作、休息、生活一成不变,这些员工必然会变得死气沉沉。那么,她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也一定是低质量的,因为她们缺乏工作的激情。反之,如果员工受到有效的激励,则将付出她全部能力的80%-90%,从而使企业经营整体水平提高。由此可见,激励对员工潜在工作表现和工作能力有相当的推动力。

激励制度一般包括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两个方面:

1. 做得好的人、事都应该受到精神或物质奖励,哪怕是一点点进步;

2. 我们是事业伙伴关系,要让你的员工认识到这一点,并对她们提供实实在在的事业支持,如,让你的员工有计划的学到工作方法和专业技能;让能力强的、已培养成熟的员工帮你打理分店,当你的员工需要独立创业时,应提供有关咨询和指导,包括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支持;

3. 建立每周集体活动制度,让每一个员工总结一周的成绩和不足,并及时的鼓励她们;

4. 带领优秀的员工到技术能力强的地方去学习、交流和提高自我。

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建立

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由一系列的东西共同形成的。它不像购买产品一样,花钱就可以带回家,建立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把团队精神与凝聚力经常向员工灌输,要让员工领会团队精神与凝聚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一种动力和资源,是目前和今后事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2. 建立团队核心,这个核心一般是老板。

3. 美容院老板角色的定位。美容院老板应该让员工明白,她们应该互为资源关系,美容院老板可以把美容行业的知识和信息带给大家。

4. 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奖惩面前人人平等。

5. 实行资源共享制度。资源共享是建立团队精神的核心和基础。对提供资源共享的人给予奖励和鼓励。共享的资源包括,每个人(包括老板)把自己所掌握的最新信息、技术、心得和好的建议拿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

6. 建立共同活动制度,通过共同活动提高大家的团队精神(包括共同旅游、共同开展娱乐活动、共同总结经验教训)。注:娱乐活动最好是可以表现团体精神的活动。

7. 建立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根本。它通过一个富有号召力的口号和精神,把大家团结在一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