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公务员面试必看:玩转“首因效应”获得面试官青睐

2012.04.10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在日常人际互动中,经常能听到有人说“一见如故”“一见倾心”“一见钟情”。调查显示,在公务员面试中面试官对应试者的第一印象会影响其决策,这是“首因效应”的力量。那么如何充分利用“首因效应”,获得面试官的青睐,为成功踏上公务员之路迈出关键的一步?

在日常人际互动中,经常能听到有人说“一见如故”“一见倾心”“一见钟情”。调查显示,在公务员面试中面试官对应试者的第一印象会影响其决策,这是“首因效应”的力量。那么如何充分利用“首因效应”,获得面试官的青睐,为成功踏上公务员之路迈出关键的一步?

确实,第一印象,可让人获得机遇,亦可让人产生误解。心理学家认为第一印象与外表、肢体语言及谈话有关。这里,华图面试专家分别从仪表、动作、言语入手,为读者揭开在公务员面试中获得良好印象的秘籍。

一、仪表简洁、端庄

在公务员面试中,语言交流只占了30%的比例,外表起到的作用也占30%,走路和就坐等身体语言占20%,声音占10%,差错占10%。这里所说的外表不仅是外貌长相,还包括体态、气质、神情和衣着的细微差异,应试者在面试时不仅要注意内在的知识性发挥,而且要严格规范自己的外在形象。

穿着打扮在第一印象中不容小觑。从心理学上,人们通常把那些外表吸引力强的人看做友善、聪明且善于社交的人。外表吸引力很大程度依赖于天生,但人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使自己的吸引力最大化,穿着打扮就是其中之一。面试时对着装不可掉以轻心,但精心选择并不等于极端地求新求异。

面试时的着装要有针对性,让面试官能够辨析应试者本人同其所报考职位的吻合度,至少不能犯基本的禁忌。比如要保持面试当天头发干爽净洁、款式大方,前发不要遮眼遮脸,男生鬓角的头发不要过耳;无汗味,没头屑,不要过多使用发胶。

女生在穿衣打扮上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需要提醒的是某些粗心的男生,如果穿的是西服,那么就应该穿皮鞋,袜子一般要和裤子的颜色相适合,不妨选择黑色或者深色的。正式面试时,以长裤并熨烫笔挺为好。避免穿着过于老旧的西装,颜色以素净为佳,并尽量选择颜色明亮的领带。在面试时最好别戴首饰配件,要知道简单就是品味。女生如果选择戴首饰,也应选择秀气、高雅的,千万不可佩戴贵重的珠宝,同时注意不要让首饰发出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印象一旦形成,便很难改变,因此我们要珍惜这仅有的面试机会。在平时要注意自我修炼,比如观察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扮风格,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适时展现自己的气质和风采。

二、动作自然、优雅

一个无心的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微笑,细小的动作在第一印象中,可能会决定成败。在面试中,应试者如果能维持良好的眼神交流、直挺的姿势、在恰当之际,展现一个微笑或眼神,可以让面试官觉得这是个自信且可亲近的人。

在形成第一印象的因素中,重要性仅次于外表吸引力的就是身体语言。有研究表明,在人际交往中,身体语言的信息要比有声语言信息的内涵多数倍。为了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华图面试专家建议,坐的时候两脚要着地,站的时候也要稳如泰山,坐和站的时候不要手臂交叉,还有避免谈话时做出一些下意识的小动作或姿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