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教你揭开职场中的“画皮”真脸孔

2012.06.28 出处:世界工厂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由赵薇主演的《画皮2》马上就要上映了,现在对于《画皮1》中赵薇揭穿周迅饰演的狐妖的真面孔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其实,在职场中,也有那些个诡异之事,今天,138job小编就教你揭开职场中的画皮真脸孔。

由赵薇主演的《画皮2》马上就要上映了,现在对于《画皮1》中赵薇揭穿周迅饰演的狐妖的真面孔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其实,在职场中,也有那些个诡异之事,今天,138job小编就教你揭开职场中的画皮真脸孔。

拒绝离职“不平等条约”

对于希望“跳得更高、跳得更好”的求职者来说,却另有烦恼。人往高处,但他们往往在获得上升机会的同时也心忧不已。赵小姐工作几年后,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最近她收到了一家著名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录用通知,职位好待遇好,让她颇为动心。然而她对这个工作机会却有几分犹豫,原来这个管理层工作要求她与公司签订五年劳动合同,她担心如果提前离职,可能需要支付高额的违约金,还可能面临竞业限制的风险。

违约金和竞业限制确实是困扰职场人士特别是白领的两大枷锁。高瑞指出,在1995年1月1日起实施的《劳动法》中,没有对劳动者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做明确的规定和限制。实践中,劳动者离职后,如果劳动合同中有违约金条款,劳动者要按合同约定进行赔偿.

而在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中,对劳动者承担的违约金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只有两种情况,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一是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了专项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和违约金;第二种情况,就是如果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竞业限制和保密事项方面有约定,而劳动者违反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不过,这两种情况的违约金数额也不是由用人单位随意确定的,《劳动合同法》对此也有细致规定。例如第一种情况,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比如如果单位花3万元对一个员工进行了培训,合同约定员工要在本单位工作满三年,那么员工每提前离职一年的违约金,就不能高于10000元。

在《劳动合同法》已生效的背景下,需要重新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士,如果既没有接受过公司的培训,又不负有保密义务,公司就没有权利与其约定违约金。但是,《劳动合同法》第九十七条规定,本法施行前已依法订立且在本法施行之日存续的劳动合同,继续履行。也就是说,如果需要从原单位离职,之前已经有相关违约金约定,还是要受这些约定的约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