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求职者不可不知的面试礼仪重要性

2012.07.18 出处:光明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从面试者进入其视线范围的那一刻起,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面试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刘薇眼里,面试中的礼仪表现往往可以反映一个人在逻辑思维、创新能力、计划控制等知识技能“硬实力”之外的修养素质“软实力”,是很多面试官会着重加以考察的。

面试礼仪有多重要?

“我最重要的一场面试是被细节打败的。”过五关斩六将,以较高成绩通过某德资公司笔试的小张最终还是和自己的理想工作失之交臂。

根据这家德资公司的惯例,在笔试和面试之间会设有一场无领导小组讨论。在这个环节中,6-8名求职者被分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针对某个话题进行讨论,并达成统一意见。而HR(人力资源专员)则在一旁观察每个人的表现。

讨论一开始,曾经是学院辩论队主力队员的小张就牢牢把握了场上的绝对话语权,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兴起之时,甚至还打断了其他队友的发言。尽管表现活跃,但“不懂得团队合作,不尊重伙伴”还是成为他留给面试官的深刻印象。

“从面试者进入其视线范围的那一刻起,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面试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刘薇眼里,面试中的礼仪表现往往可以反映一个人在逻辑思维、创新能力、计划控制等知识技能“硬实力”之外的修养素质“软实力”,是很多面试官会着重加以考察的。“比如说,时间意识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责任心,着装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其他面试者的合作则表现出一个人的团队协调力……我们把每一个面试者都看成是一座冰山,知识技能是浮在水面外、外显的、可以通过笔试考察的,而面试更重要的是通过挖掘面试者水面以下的、内隐的个人素质,判断他究竟是不是我们需要的人才。

如何在“同质”人群中脱颖而出?

从高考到保研,清华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韩阳(化名)的生活一直都一帆风顺,而此次求职面试失败可谓是他人生中头一次“被鄙视”。2011年11月,怀揣着精美简历、凭借着学校的金字招牌,顺利通过笔试,政治专业出身的韩阳坐到了某大型国企党委部门的面试桌前。

“面试是多对一的形式。由于是一面,参加人数比较多,所以每个人时间只有8分钟。在头3分钟的自我介绍中,我介绍了自己的个人情况、学习经历、获奖情况和学生工作经历。面试官很随和,聊了聊报考的动因,面试就结束了。但也就是在这么和谐的氛围下,我在该企业短暂的求职之旅也结束了。”失落过后,韩阳认真反思了整场面试:“我没能好好把握那8分钟,基本就是把摆在面试官面前的简历原封不动地重复了一遍。现在看来,面试时怎么展示自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某企业负责员工招聘的刘薇告诉记者,面试不是选拔三好学生,而是为面试单位选拔符合发展需要的人才的过程。不同的面试岗位有不同的要求,比如高校侧重于对学生科研能力的考察、技术岗位侧重于对求职者实践能力的考察等。

而千篇一律的“同质化”面试已经成为困扰面试官、阻挠面试者的“最大杀手”。成绩优异、连年获得奖学金、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学生干部经历、实习经历……短短几分钟的面试时间内,这样“泯然众人”的固定模式实在很难使面试者脱颖而出,让人眼前一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