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138job全面解析美容行业招聘环境

2012.07.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雯琪 责任编辑:刘雯琪

美容行业四成多的人遭遇过“招聘陷阱”!这个数字不可小觑,而根据138美容人才网多年来对美容人才市场的观察和调研,我们认为究其招聘陷阱的原因,主要应该考虑行业的特殊性,也即应该从行业求职者自身的情况以及行业企业人力资源两个方面来探讨。

根据智联招聘网关于“招聘陷阱”的调查显示,有48.3%的人表示曾经遭遇过职场陷阱。收取各种不合理费用,如押金、保证金、培训费、服装费等居于招聘陷阱之首,占到70.9%;其次为打着“高薪”为头衔的广告,占66.9%;再次为黑中介诈骗,占52.8%。从调查数据看来,全国整体的招聘环境并不乐观。

而我们美业的招聘环境又是怎样的呢?根据138美容人才网推出的主题为“美容行业,招聘陷阱知多少”的调查,截止目前已有的三百多人(调查还没有结束)参与的调查数据显示,有44.68%的美业人称自己也遭遇过招聘陷阱。其中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收取不合理费用(押金、保证金、服装费等)占据22.04%;工资陷阱(巧立名目扣薪资)占13.92%;拒绝签劳动合同,薪酬及权益缺乏保障占10.53%;遭遇黑中介的有3.73%。

美容行业竟然也存在四成多的人遭遇过“招聘陷阱”!这个数字不可小觑,而根据138美容人才网多年来对美容人才市场的观察和调研,我们认为究其招聘陷阱的原因,主要应该考虑行业的特殊性,也即应该从行业求职者自身的情况以及行业企业人力资源两个方面来探讨。

1、文化程度偏低、年轻且女性居多,加剧了行业求职者遇陷阱的可能性

我们从138美容人才网独家创作的“2010年中国美业人力资源现状调查报告”中,对美业求职者的数据分析看出,行业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低学历者(初中及以下、高中、职高/技校/中专)的比例高达62.67%。文化程度偏低,使得她们缺乏对社会的认知,同时应变能力上也可能存在不足,遭遇招聘陷阱的概率也就大了。

而我们从数据中还看出,美容行业从业人员的年龄趋于年轻化,其中20-25岁的从业者所占的比例高达46.21%,20-30年龄段的从业者占据整个行业的81.84%。并且,138美容人才网的调查数据里还显示,在这样的一群年轻队伍里,女性占的比例为72.96%,男性只为27.04%。年轻又是女性,社会阅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当然相对薄弱,这样也就加剧了她们遭遇招聘陷阱的可能性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