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预付卡消费问题 美容美发业申诉量最大

2012.08.29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市工商局发布了《关于预付卡管理情况的报告》,全面摸清了本市预付卡经营单位底数及经营状况,深入剖析了预付卡消费出现的服务“缩水”、霸王条款、携款逃匿等侵权问题及原因。其中,美容美发业申诉量最大,占预付卡申诉总量的40.8%。

近日,市工商局发布了《关于预付卡管理情况的报告》,全面摸清了本市预付卡经营单位底数及经营状况,深入剖析了预付卡消费出现的服务“缩水”、霸王条款、携款逃匿等侵权问题及原因。上半年,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共处理预付卡申诉620件,占服务类申诉总量的24.5%。其中,美容美发业申诉量最大,占预付卡申诉总量的40.8%。目前,全市共有预付卡发放单位1599户,其中企业313户,个体工商户1286户。特别是美容美发业普遍发放预付卡,经营美容美发的预付卡发放单位占预付卡发放单位总数的52.1%。其中,预付卡消费会员100人以下的经营单位1221户,占预付卡发放单位总数的76.4%;100人以上1000人以下的342户,占21.4%;1000人以上的36户,占2.2%。

上半年预付卡消费六大问题

从2012年上半年消费者申诉反映的情况看,预付卡消费主要存在以下六方面问题:

一是经营服务缩水。当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消费后,发现经营者不按照事先约定或承诺,履行相应义务,经营服务质量打折扣。

二是设定霸王条款。如有的经营者单方作出预付卡的使用日期、使用范围、有效期限、到期作废、余额不退、本店拥有最终解释权等规定,或者作出虽允许消费者退费但须扣除高额费用,造成消费者可能还要“倒补钱”给经营者。

三是随意限制消费。有的经营者自行设定预付卡使用门槛,限制消费者正常消费,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或公平交易权。如在发放预付卡后不允许消费者享受部分项目服务,只有另行付费才能提供服务;以消费额度不足、卡内余额不足、价格上涨、已特价处理、节假日除外、过期作废等为理由,单方取消优惠活动;在消费者提出变更预付卡服务内容、转让或退卡等要求时,设定“变更需另充值升级为钻石卡”、“一经售出,概不退款”、“转让、退卡要收取高额手续费”等额外条件,导致消费者的预付卡越办越多,充值金额越来越大,被“卡”得越来越深。

四是使用低劣商品。有的经营者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在提供服务时,用低劣商品代替高档商品,甚至个别经营者使用的商品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三无”、失效过期等问题,导致消费者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此类问题多出现在美容美发、洗染等服务行业。

五是擅自终止服务。有的经营者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出现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不能继续提供服务,未提前告知持卡消费者,也未能妥善处理善后工作。个别经营者甚至在发放大量预付卡后突然人去楼空,无法取得联系,消费者既无法享受服务,又无法收回预付卡余额。

六是拒开消费凭据。有的经营者在发放预付卡后,只给消费者一张优惠卡,不开具票据,也不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或书面协议。由于缺乏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争议,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6大措施加强预付卡消费市场监督管理 今后,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将有针对性地加强预付卡消费市场监督管理,妥善处理预付卡申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规范管理预付卡经营。督促经营者与工商部门签订《预付卡经营保证书》。目前已签订保证书1531份;督促经营者实行公开透明消费,结账时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明细,并由消费者签字确认;督促经营者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如实公示发放预付卡的种类、金额、服务项目及相关承诺,连锁、加盟等特许经营资质等信息,目前已指导悬挂公示、提示等牌匾1170块,特别是对暂时停业、变更经营地址或整体转让经营资质等,提前公示,并通过电话、短信、公告等有效形式告知消费者,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二是依托网格化监管,加强市场执法检查。加强对重点行业管理,加大对会员规模较大、房租即将到期、外来人员经营等重点经营者的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四是设立侵权经营者黑名单,重点管控恶意侵权行为。对携款隐匿等恶意侵权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列入侵权经营者黑名单,予以重点监控,并在信用分类监管系统予以提示警示。对列入侵权黑名单的企业不予认定天津市著名商标、天津市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称号。

五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管理。市工商局与美容美发、洗染、餐饮等预付卡消费较多的行业协会签署了《消费维权协作约定》,将各类行业协会纳入协作维权范围,及时通报业内预付卡消费申诉问题。

六是妥善处理群体性申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