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舌尖上的口服护肤品,功效遭质疑

2012.08.31 出处: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刘末 责任编辑:陈红

前不久,一档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备受追捧,不少人被节目中各地的美食深深吸引。为此,一些网站纷纷效仿,相继推出《舌尖上的护肤品》系列专题,受到爱美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以胶原蛋白产品为例,口服胶原蛋白产品多在其广告中宣传:皮肤由1/3表皮层和2/3真皮层构成,除了用外涂的护肤品滋润表皮层补充营养,另外2/3就要靠口服补充胶原蛋白的护肤品,让其直接作用于真皮层上,令肌肤可以直接吸收,从而达到“内外兼修”的效果。

口服天然精油或者是服用胶原蛋白,真的能达到美容健体的神奇效果么?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的专业医师,得到了与各路商家并不一致的回答。

胶原蛋白口服后真能被皮肤吸收吗?对此,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杨淑霞博士指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胶原蛋白,对皮肤的美容效果远远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普通胶原蛋白是大分子蛋白,进入胃中会被分解成其他普通的蛋白质。换言之,你吃的是胶原蛋白,但你吸收的并不是胶原蛋白,而是单个的氨基酸或成组的氨基酸。通过口服、涂抹胶原蛋白来延缓皮肤老化,是很困难的。如果非要补充胶原蛋白,效果还是直接注射来的好。倪锋建议,如果女性要补充胶原蛋白,还不如食用猪蹄、猪皮、鸡皮等含有丰富胶原蛋白的食物。

口服天然精油胶囊真能变身“香妃”吗?按照日常生活常识,当人吃了气味较重的食物后,如果所吃的东西达到一定量且该食物是挥发性的比如大蒜、大葱等,人体会散发出该食物的味道。从理论上来说,“香体精油”可能使人体带香,但也有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心,“香体精油”里的成分到底是什么,会不会带来安全问题,是否真能使人变“香”,变“香”时间又能持续多久等,这些目前都很难确定。

市场混乱缺乏监管

业内普遍看好口服护肤品的未来市场,2011年我国口服美容品的销售额约在40亿元~60亿元,预计在未来5年内,口服护肤品将每年保持80%~100%的高增长率。而业内营销专家吴昊则认为,中国内地口服护肤品市场未来肯定会像香港、日本市场那样,与化妆品、微创美容形成三大鼎足领域。

专家介绍说,时下热销的美容口服产品中,虽然它们宣传的功效不尽相同,但在这类产品中,普遍都添加一些化学类的成分,可能对人体内分泌产生影响。

虽然正规产品的安全性有保障,但解放军四一一医院妇科微创治疗中心在临床统计中发现,很多卵巢囊肿、子宫肌瘤患者的发病期也恰巧集中在口服护肤品阶段,这些产品包括了美白、调节内分泌和减肥类产品。

解放军四一一医院妇科微创治疗中心龚亚英副主任医师发现,年龄在30~50岁之间的女性如果服用大量的口服护肤品,那么很可能让本不成问题的囊肿发生逆转。因此,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服用美容口服产品前,最保险的做法是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排除囊肿体质后,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此外,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以现有的技术是很难生产出大众适用的口服精油。目前国内的口服精油市场上没有正规的渠道,国家也缺少监管。

记者咨询医学专家后得知,精油作为植物提取物,所含成分不同,但并非所有精油都可服用。目前在我国,对于精油的质量还没有一个明确标准。国际上,精油可分医疗用、外用等数种,医疗用精油可缓解失眠、神经衰弱等亚健康症状,纯天然植物提取的芳疗精油可用作香熏,舒缓神经,但香精原料制造的日化用精油只能用于按摩。目前美容院和网上所售的精油质量参差不齐,并非100%植物精油,可能内含许多化学添加物,比如防腐剂、色素等。专家建议,消费者应谨慎食用。

专家指出,口服精油有自身不同的适用人群,比如青少年就不合适使用。口服精油的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高,对皮肤和正常代谢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胆固醇高、不缺少必需脂肪酸的人群不需要服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