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有机化妆品迷乱了世眼

2012.09.01 出处:现代消费导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很多品牌都推出“有机”概念的化妆品,网络上也宣扬出可以吃的化妆品……但据证实,天然有机护肤产品除了所含的植物成份,必须要由获得有机认证的有机植物提取物所组成外,产品中不能添加人工香料、色素及石油化学产品等对皮肤不利的成份,其中所添加的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都须受到严格限制,而且制造过程中不能使用动物实验及利用放射线杀菌,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现在有机化妆品已经迷乱了世眼,专家提醒购买需谨慎!

济南一家进口化妆品的代理商杨先生说,现在‘有机化妆品’很可能只为突出萃取原料的生长环境,或者为烘托某种功效而特意夸大的一种宣传。能吃的化妆品也只是商家炒作的噱头而已。

经相关人员走访发现,沾上“有机”两字的高价化妆品,认证五花八门,却没有统一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有机产品国标》里也并无“有机化妆品”一说。

天然有机护肤产品除了所含的植物成份,必须要由获得有机认证的有机植物提取物所组成外,产品中不能添加人工香料、色素及石油化学产品等对皮肤不利的成份,其中所添加的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都须受到严格限制,而且制造过程中不能使用动物实验及利用放射线杀菌,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除此之外还要提供给消费者全成份标示及正确信息、所含成份的生物可分解性与否、包装的环保回收问题,还有厂商的社会公益及责任都在被规范的范围内。

“一支玫瑰纯露保湿祛皱果油,网上宣传为可以吃的化妆品,淘宝价为1030元/10ml。”一位准备购买有机化妆品的肖女士说。

“据了解,很多品牌都推出了‘有机’概念的化妆品,‘有机化妆品’是2009年才上市的,成分都是纯天然的,绝对无害。”一位化妆品经营店的销售人员告诉笔者。

经调查发现,这些沾了“有机”边的化妆品比一般化妆品价格贵出不少,一支护发精华素售价390元,一支唇膏的单价也要200元。有机化妆品的商家纷纷表示,“有机”化妆品本身成本高,价格自然也高。“有机化妆品”大行其道,目前市面上宣称的有机化妆品分两种,一种只在其宣传资料上标有“原料来自纯正天然的有机种植植物”等字样,另一种是商家在产品上标注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认证标志。

据相关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尚无有机化妆品的具体标准,对化妆品只有特殊用途化妆品和一般用途化妆品之分,并无其他标准。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发布过“有机产品”标准,该标准要求,只有“有机配料含量等于或者高于95%并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加工产品,方可在产品名称前标识‘有机’字样”,同时经我国认证的有机产品,应加贴“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识。而不少在宣传资料上说自己是“有机化妆品”的产品普遍没有该种标识,部分有机化妆品则附有国外认证证书,但大多是纯外文。

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闫世春表示,有机不等于无害,天然不等于安全,这是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须谨记的一点。对市面上叫价很高、所谓“有机”化妆品已经迷乱了世眼,闫世春表示,真正的有机化妆品,不仅工艺复杂,而且保存时间短,消费者尽量选择标有中文说明的有机化妆品,对一些全外文的进口有机化妆品不可盲目轻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