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土美容业飞速增长

2012.09.1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妆品巨头扎根内地发展,内地的美容专家应运而生。如今,本土美容业飞速增长,美容专家应在商业与公正之间找到平衡点,不能只是发表个人意见与片面发泄,这样才能赢得大众的信任。

市面上,很多高档化妆品上往往有“法国制造”或者“美国制造”的标识,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某些品牌的幕后国内“推手”已经悄悄由外籍人士转变为中国人。除了化妆品公司负责人外,国内美容行业的达人前几年都是由台湾、香港人士领衔,如今越来越多内地的达人们也凭借他们深厚的美容知识以及平易近人的作风受到大众的欢迎。国内美容圈的“本土风”势头强劲。

外企领导人本土化

美容行业近期的一个爆炸性消息是,雅诗兰黛公司任命樊嘉煜担任中国区总经理及大中华区新业务发展副总裁,此项任命将从2012年9月1日起生效。据了解,樊嘉煜是个不折不扣的上海人,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樊嘉煜的前任是台湾人,在公司任职20多年,这一任命是雅诗兰黛中国公司成立十周年的一项重要本土化措施。

据记者了解,在樊嘉煜之前,几乎没有内地职业经理人能在国际性的化妆品中国公司坐上一把手的位置,除了欧美面孔外,台湾或者香港人的机会更多,因为他们大多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验,中英文流利并拥国际化视野。而如今,情况正一点点发生变化。对于樊嘉煜的任命,雅诗兰黛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傅懿德认为,樊嘉煜自2005年加入公司后,抓住中国消费者在全球旅行消费的重要增长机遇,对加强雅诗兰黛品牌在该区域护肤类别的业务起到了重要作用。“我相信在樊嘉煜的领导下,中国团队将继续专注于增强与中国消费者的关联性,同时保持我们在高端化妆品领域的领先地位。”傅懿德对此次换帅举动表示了极大的信心。

同样尊重领导团队本土化的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有两位本土的副总裁,主管对外交流和公共关系的兰珍珍和主管大众化妆品部的张耀东。说起兰珍珍,在行业内可谓无人不知,这位美丽睿智的四川女子的职业生涯堪比一部情节曲折的电影,在香港欧莱雅公司从最普通的市场专员做起,到营销、培训、行政,最后创立欧莱雅公关部,带领欧莱雅集团以一个优秀企业的形象成功进入中国内地。同样来自内地的张耀东对国内化妆品市场的销售市场和渠道非常熟悉,在欧莱雅工作了17年的他对大众化妆品部的每个品牌知根知底,可以为各大品牌量身打造不同的销售策略。

内地美容专家兴起

每个行业都有着自身的意见领袖,美容行业也不例外,美容专家会对品牌产品和流行妆容发表自身独到的意见和使用技巧,很多消费者会根据他们的意见来选择产品。这些美容专家的公信力也是推动美容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台湾和香港的美容行业比内地起步早,之前大多数的国际化妆品亚太区总部都会设在香港或台湾,所以当地的美容资讯很发达,很多美容专家应运而生。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妆品巨头扎根内地发展,内地的美容专家也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尼可、小新和淳子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尼可告诉记者,自己从2003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至今已经9年。之前在时尚杂志做美容编辑,后来逐渐专心投入到美容行业中。其实,多年前并没有所谓美容专家这个工作身份,而这两年美容专家越来越多,与化妆品产业发展分不开。举个例子,5年前,中国的护肤品牌约200个,如今品牌已经达到3000个,且还在飞速增长。美容专家在品牌和消费者中搭起一座桥,告诉消费者如何从众多品牌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牌以及单品。

本土先锋更接地气

本土高管和美容专家因为更接“地气”,自然有着自身的优势。如今谈起当初为什么选择创立公关部,兰珍珍说,自己对中国国情了如指掌,能在重要的交流沟通上发挥特长,让欧莱雅在中国树立一个良好的公司形象。“上世纪90年代,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来发展,需要打破文化的隔阂,要从形象宣传上找突破口,既要符合欧莱雅国际化的形象,又要标新立异,让中国人接受。当对手还在为创新型产品以及炫目的营销方案而激烈竞争时,欧莱雅努力专注企业社会责任的精神,为欧莱雅赢得了信任。如今的欧莱雅早已成为中国百姓心目中美肤的‘绿色化学’先锋,成为中国白领女性的‘梦工厂’,其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和完整的金字塔品牌架构让对手望尘莫及。”兰珍珍说。

尼可在谈到内地美容专家时也表示,与港台地区相比,内地的美容专家缺少娱乐化,台湾的美容专家由于成长环境不同,更像艺人,而内地专家的优势是在措辞上更加内敛和谨慎。此外,尼可强调,内地美容专家处在快速发展时期,有一定知名度后,必然受到品牌关注,邀请其参加发布会,不过“拿人手短,吃人嘴短”,后期评价的客观度必然大打折扣。他建议美容专家应在商业与公正之间找到平衡点,站在一个公正的角度去评论,不能只是发表个人意见与片面发泄,这样才能赢得大众的信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