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线城市的国产化妆品已退出柜台

2012.09.25 出处:C2CC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目前一线城市的化妆品专柜当中,国货已经退居柜台的边边角角,甚至销声匿迹。曾经被外资收购的一些国产化妆品品牌,也已经悉数退出历史舞台,国产化妆品行业几乎全线覆没。

7家上市公司惟家化美即暂领先

据记者了解获知,目前国内日化上市公司为7家,分别为上海家化、广州浪奇、两面针、索芙特、霸王、美即和青蛙王子。

这屈指可数的几家上市公司业绩并不尽如人意。其中,两面针上半年亏损1441万元;浪奇上半年营业收入9.54亿元,净利润只有849万元。

此外,霸王和索芙特的中报同样难看。霸王集团发布赢利预警称,预计上半年经营业绩将继续亏损。霸王在2011年因二恶烷事件已亏损1.18亿元,2012年上半年又大亏2.95亿元;索芙特则预计上半年亏损约5000万元,是去年同期亏损额的5倍。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中国老牌日化企业白猫已经消失在日化类上市公司名单中。2011年12月,连续三年亏损的*ST白猫与浙报传媒控股集团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浙报控股持有白猫64.62%的股份。而*ST白猫主营业务也由牙膏产品、精细化工原料生产销售变更为报刊杂志的广告、发行、印刷及新媒体业务。

不仅如此,索芙特第一大股东广西索芙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框架协议,索芙特的壳资源被出售给广西日报。

虽然二三线日化品牌对资本市场觊觎已久,但是索芙特、白猫的遭遇还是给这些企业敲响了警钟。冯建军认为,不少国内日化企业在对资本市场认识不清的前提下就开始想方设法上市,国内上市门槛高,就转战香港IPO,这种急功近利拥抱资本的做法很有风险。

相关资料显示,日化产品赢利能力不可小觑,若扣除广告成本,厂家可获得的利润率高达30%至40%,专业线产品的利润率更高。如此丰厚的利润,引得欧莱雅、资生堂、宝洁、联合利华等洋品牌纷至沓来,国产品牌、合资品牌和洋名牌三分天下。

正是利益的驱使,使得其他行业巨头为了寻找新利润增长点也争相进入日化行业。2004年五粮液集团进入日化业,同年,娃哈哈也跨界进入日化业。而云南白药牙膏2004年上市,当年营

收达到1亿元,2011年的销售额超过11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达到10%。在牙膏产品取得成功后,云南白药2011年又推出了“养元青”洗发水。目前,外国化妆品公司、药品企业、快速消费品是进入国内日化业的三大主流。

根据中国快速消费品网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本土日化行业被跨国公司逐渐拉大了差距,国外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目前已超过70%,占据的销售份额超过90%。一些曾经名噪一时的本土日化品牌纷纷成为外资企业的囊中之物,有的被“圈养”,有的被永久雪藏。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线城市的化妆品专柜当中,国货已经退居柜台的边边角角,甚至销声匿迹。曾经被外资收购的一些国产化妆品品牌,也已经悉数退出历史舞台,国产化妆品行业几乎全线覆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