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线城市的国产化妆品已退出柜台

2012.09.25 出处:C2CC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目前一线城市的化妆品专柜当中,国货已经退居柜台的边边角角,甚至销声匿迹。曾经被外资收购的一些国产化妆品品牌,也已经悉数退出历史舞台,国产化妆品行业几乎全线覆没。

多重因素致国产品牌“短板”

目前国内市场的现状如何?最大的困难又是什么?

李加楠告诉记者,目前,国产日化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她表示,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家鼎力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其他小众企业已经被挤压得“奄奄一息”。相较而言,国产品牌最大的困境是营销能力太弱,广告投入有限、产品包装普通、市场定位模糊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短板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本土日化企业中,销售额过百亿元规模的只有立白和纳爱斯,而过20亿元的仅有上海家化、霸王和拉芳。国内4000多家日化公司大部分销售额都在1亿元以下,甚至80%以上都只是3000万元规模。

不仅如此,当结合国际品牌的市场表现来比较的时候,似乎更能体现出中国国产品牌的苍白和无力。

根据全球最大快速消费品公司宝洁公司发布的今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宝洁所有业务部门营收总和为202.12亿美元,公司实现净利润36.3亿美元,同比大升45%。连同今年一季度,今年上半年宝洁公司共实现赢利65亿美元,营业额为404.42亿美元。

除此而外,宝洁的老对手联合利华公司上半年赢利也持续增长,其201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联合利华旗下食品、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三大主打领域均实现增长,全部营业额为254亿欧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净利润24亿欧元。

在外资日化巨头不断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本土日化品牌日渐萎靡。近年来,很多曾经为国人所熟知的品牌渐次改了“外”姓。小护士“远嫁”欧莱雅,大宝“联姻”强生中国,丝宝“委身”拜尔斯道夫,丁家宜归入法国香水巨头科蒂集团麾下。尽管许多消费者对待这种新闻的第一反应是排斥,但最终只能无奈接受。

针对于此,许多业内专家认为品牌收购是市场行为,对于中国日化品牌“外嫁”不必“太过悲伤”,但每每有外资日化品牌涨价浪潮来袭,消费者又只能被动地接受。有人慨叹,在外资巨头瓜分完中国日化市场后,日化产品的定价权也就完全掌握在了外资巨头手中,消费者只能“被鱼肉”。

而当初为了投机把日化作为副业的企业,目前状况又如何?有媒体从五粮液集团得知,其旗下普什互美日化有限公司已经注销,日化品早在两三年前就已不再生产。对此,国内著名管理咨询专家王传才表示,对于很多国内企业而言,日化业务更像是一个备用的金库和短线投资,企业一旦有更大的利润吸引,日化业务就会被废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