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柜名牌化妆品销售员教你如何识别化妆品

2012.12.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近日,冯先生在电商自营店购买了某进口化妆品,外包装上标注使用截止日期为2015年。但依照商品瓶底的批号,查得并推算出该产品已于2012年1月过期。”——12月9日,一条微博在网络上流传,称一些国外进口的化妆品实际上早已过期,但销售商在外包装上贴上虚假的中文标签,就开始照常出售。

“近日,冯先生在电商自营店购买了某进口化妆品,外包装上标注使用截止日期为2015年。但依照商品瓶底的批号,查得并推算出该产品已于2012年1月过期。”——12月9日,一条微博在网络上流传,称一些国外进口的化妆品实际上早已过期,但销售商在外包装上贴上虚假的中文标签,就开始照常出售。

这条消息曝光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保质期都过了还拿来卖,奸商!”也有网友称:“看了都不敢用化妆品了,谁知道过期了没?”还有网友表示:“以后买化妆品不要看包装上的日期,直接查瓶身的生产批号。”但有更多网友表示,进口化妆品的批号很特别,没有专业知识根本看不懂。

看不懂进口化妆品批号

重庆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国外进口化妆品,找不到生产日期的,可以查生产批号,“每一批产品都有相应的生产批号,一般由一组数字或字母加数字构成,代表产品的产地、生产日期、批次等,根据批号就可算出产品是否过期”。

那么,查询生产批号是否实用?记者在解放碑几大商场内咨询了多位年轻女性,她们均表示看不懂进口化妆品的生产批号。其中一位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网购化妆品时也曾怀疑店主“虚标日期”,但自己上网查了很久,说法各种各样,最终也没弄清楚到底是何时生产的。

网购进口化妆品多“虚标”

记者走访了解放碑数家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并没有发现虚标日期的状况。在重百商场某高档化妆品专柜,售货员告诉记者:“专柜进货渠道正规,而从网上购买的进口化妆品,才有可能出现这种问题。”

当天下午,记者登录上淘宝网,看到一款名为“香奈儿保湿隔离修饰乳cc霜”的商品上,中文标签显示2014年12月过期,但瓶底的生产批号为“4801”。记者询问了香奈儿专柜的售货员,她告诉记者,按照香奈儿的生产批号标示规则,这瓶cc霜的生产日期应该是2004年4月,但其保质期只有三年,早已过期了。记者联系上店主,店主声称:网上的照片只是示意,实际上店里的现货都是2012年产的。为何照片上的日期与生产批号不一致?店主没有回应。

除了这款商品,记者在网上还找到好几款不同品牌的化妆品,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此类问题。如一款雅诗兰黛细致焕采洁面乳,按照瓶身标的生产批号计算,应为2009年11月生产,保质期3年,现在刚好过期,但该商品根本没有外包装,记者询问店主,店主表示“都是今年出厂的”。

过期进口化妆品 网上便宜卖

对比网上销售的进口化妆品会发现,这类商品比专柜上价格便宜不少,询问店主,对方给出的理由多为“在国外有渠道”、“有亲戚在国外”等,但均强调“都是国外生产的正规商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