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城市白领掀起“洗肠”美容 专家称没科学依据

2012.12.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近年来,城市白领“洗肠”蔚然成风,不少人把洗肠看做是美容、减肥的良方。一些美容机构更是大肆宣扬,把宋美龄、戴安娜王妃的不老传奇归结为每日坚持洗肠。那么洗肠到底有怎样的功效?哪些人适合洗肠?下文将由深圳市罗湖医院消化内科的余细球博士为我们解答。余细球表示,洗肠能减肥、美容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经常洗肠反而破坏肠道节律,减弱肠子正常的生理反应,对健康造成伤害。

近年来,城市白领“洗肠”蔚然成风,不少人把洗肠看做是美容、减肥的良方。一些美容机构更是大肆宣扬,把宋美龄、戴安娜王妃的不老传奇归结为每日坚持洗肠。那么洗肠到底有怎样的功效?哪些人适合洗肠?下文将由深圳市罗湖医院消化内科的余细球博士为我们解答。余细球表示,洗肠能减肥、美容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经常洗肠反而破坏肠道节律,减弱肠子正常的生理反应,对健康造成伤害。

洗肠能美容减肥没科学依据

在医疗界,洗肠一般会借助一些药物进行,主要用于治疗便秘或需要结肠吸收药物的溃疡性肠炎、肠梗塞等疾病。而现在社会上把洗肠奉为减肥美容的良方,则没有多少科学依据。

洗肠是指用一根细管插入直肠,大约插入五六厘米,用一定的压力,将水注入人体肠道。通过水反复注入和排出,将肠内长期聚积的废物融化、稀释,再将稀释的粪便排出来,以此来达到清肠的效果。

余博士认为,这种清肠方法并不科学。首先,人体肠子是弯曲的,把细管插进去后,使用一定压力,水能达到一半直肠或降结肠,最多只能到横结肠,并不能到达整个肠道。因此也只能清理一部分肠道,不可能对肠道彻底清理,除非压力很大。但如果压力过大,整个肠子的机械运动会产生较大的刺激,严重时可导致肠穿孔。

其次,很多人是为了减肥去洗肠的。据说洗完后,确实可以看到漂浮的油脂物。余细球告诉记者,大肠中的粪便是没有任何营养物质的,它只是参与大便形成以及吸收水和电解质。洗肠洗去的只是大肠中的大便及其他废物。如果吃得太油,小肠的吸收已经达到了超饱和状态,多余的脂肪才会漏到大肠。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可以看到有少量脂肪漂浮在水中,但其实排出的是粪便,并不是脂肪。

代谢正常的人没必要洗肠

有人认为肠内硬化的粪便清除不干净,可滞留数月乃至数年而形成所谓“宿便”,从而产生毒素、毒气,危害身体健康。余细球认为,严重便秘者确有洗肠的必要,但代谢正常的人,通过正常排便,完全可以把毒素排出,经常洗肠反而影响肠道排毒节律。

一般来说,人体三天内排便一次都能算正常,超过三天算是便秘,如果是四五天甚至一周都不能排便,大便长期留在身体里,毒素吸收得多了,会造成皮肤暗沉、内分泌失调等。这种情况下,洗肠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对于身体健康代谢功能正常的人,就没必要进行。

我们人体里经常会产生一些废物和有害的物质,但只要能正常排便,就可以及时排出,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人的肠道都有一定的节律,吃东西,到了一定时候,排出来。便秘者肛门括约肌功能不是很协调,如果反复洗肠,外来导管在肛门处进进出出,可使肛门括约肌更为松弛,以致对便意的敏感性更差。其次,便秘者平时用力少,如果这些人通过洗肠可以轻松排便,会使他们更懒得主动大便,进一步引起肛门括约肌功能的萎缩和不协调,后果将不容乐观。所以,洗肠要根据医嘱,不能把它当成美容方法。

洗肠的有关禁忌症

目前,市面上的洗肠器品种繁多,美容机构里推出的“水疗服务”也造势凶猛。余博士提醒,并非每个人都可以洗肠。洗肠最好是正规医院的专业治疗,洗肠的适应症应该由医务人员来严格把握、严格控制,否则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

首先,严重贫血、严重心血管疾病、严重不可控制的高血压、肠道肿瘤及癌症、腹膜炎、血管动脉瘤、局限性回肠炎(急性炎症阶段)、肛裂及肛瘘、近期消化道出血及穿孔、精神病、半年内有肠道手术者、肾功能不全(洗肾)等病人及孕妇、12岁以下的儿童、半年内做过腹部手术的患者,不适宜接受肠疗。

其次,有肠道器质性病变,特别是肠粘连、肠扭转、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切不可轻易洗肠,否则易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恶化。

再次,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如果未曾受过医学培训,在遇到意外情况时不能有效地进行处理,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伤害。比如有的人肛门括约肌比较松弛,灌入100毫升,可能要流出5毫升,特别是女性,肛门离尿道、阴道口很近,灌洗液中的大便流出时很容易污染尿道和阴道。

总之,洗肠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不应简单地视为生活服务。专家建议,从日常生活入手,多喝水、多运动同样可以清理肠道内部环境,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