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洗吹最低20元 达州美发业“被定价”

2012.12.29 出处: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罡 责任编辑:张青青

12月20日,达州美发协会发文,对全市美容美发店的洗吹价格统一上调,不料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遭到网友的拍砖,“简直是想钱想疯了。”有的网友甚至还搜索出该协会2010年底制定的类似“串联”涨价。昨日下午5点过,面对网友的“围攻”,以及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达州美发协会发出“致歉书”,称因工作不严谨造成不良影响,已撤销调价公告。

12月20日,达州美发协会发文,对全市美容美发店的洗吹价格统一上调,不料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遭到网友的拍砖,“简直是想钱想疯了。”有的网友甚至还搜索出该协会2010年底制定的类似“串联”涨价。昨日下午5点过,面对网友的“围攻”,以及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达州美发协会发出“致歉书”,称因工作不严谨造成不良影响,已撤销调价公告。

                                            达州美发协会发布的“致歉书”。(网络截图)

达州美发协会对全市美发企业统一上调洗头基础起步价,引发争议下文涨价:

达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决定针对全市美发企业,统一上调洗头起步价,即洗吹最低收费标准为20元,乡镇收费不得低于15元。”矢口否认:

“这不是对全市洗头行业定价,协会只对所属的68个会员单位进行建议,并没有强制性的措施。”

“达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简称(达州美发协会)决定对全市美发企业统一上调洗头基础起步价,最低洗吹每次收费20元(乡镇不得低于15元)。该标准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请各店(院)严格遵照执行。”

协会为全市洗头定价

“由于物价上涨过快,房租、水、电、气大幅提价,导致美发企业经营成本大大增加,各店出现不同程度的严重亏损。现达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决定针对全市美发企业,统一上调洗头起步价,即洗吹最低收费标准为20元,乡镇收费不得低于15元。”12月20日,达州美发协会在其官网上挂出公告,称将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的标准。公告明确,为避免恶性竞争,请各店院严格执行。

公告还附上了单次洗发需要的“成本价”。其中,员工工资占12元,能源耗材1.9元,门市租金占4元,装修及设备折旧2元,员工福利1元,职能部门管理费及税费1元等等,整个成本价达到24.4元。

网友拍砖:协会手伸得太长

公告一出,立即引起众多网友“围攻”。“洗一次头的成本价要24元?看来以后我只能在院子老大爷那儿理发了。”还有网友认为,这种做法有悖于市场经济的原则,协会也没有权利擅自定价。

“这种统一涨价,属于典型的垄断行为,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有网友直截了当,“协会的手伸得太长,简直想钱想疯了。”有的网友则表示,协会是带头在串联涨价,根本没把市场放在眼里。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达州市民,他们对达州市美发协会统一要求涨价均持否定态度:“现在的理发店,装修稍微好点的一般洗吹最低都要10-15元,另外剪发还要分成几个等级让顾客选择,洗剪吹下来,选个中等的都要在三四十元左右,为什么还单独对洗吹提价?”

据了解,达州“新世纪”发艺造型,洗吹收费20元,会员可打八折,收费16元。另外一家“名流名”美发店,洗吹收费也是20元。据“名流名”负责人称,该店是达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的成员,洗吹收费去年就已经涨到了20元,对于协会公告的内容,他并不清楚。关于其洗发工的收入,该负责人不愿透露,称这要看每人的手艺,洗发结束后会让顾客评分,评分越高,提成就越高,但一般不会超过10元。

而一些小型的洗发店,普通的洗吹很少有超过20元的。“这是市场行为,不是协会说了就算数。”一理发店老板不以为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