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盘点2012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年度十大关键词

2013.01.09 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回首2012,中国化妆品产业没有延续“大派送”的给力激情,似乎全年都氤氲在市场乏力的隐忧之中。这一年,本土化妆品市场增速放缓,大日化企业销售下滑,跨国巨头光芒渐退,本土企业上市困难重重,产品安全问题不断,会议营销和压货备受诟病……年终回望,让我们一起盘点,2012的那些美丽与哀愁。

又是一个四季轮回,2013如期而至。新升的太阳粉碎了曾令人忐忑的玛雅“末日”谣言, 也燃起人们心头的希望之火,增加“正能量”。回首2012,中国化妆品产业没有延续“大派送”的给力激情,似乎全年都氤氲在市场乏力的隐忧之中。这一年,本土化妆品市场增速放缓,大日化企业销售下滑,跨国巨头光芒渐退,本土企业上市困难重重,产品安全问题不断,会议营销和压货备受诟病……年终回望,让我们一起盘点,2012的那些美丽与哀愁。

1、渠道利润下滑

有限的市场容量内,专营店铺量依然在增加,过于激烈的竞争也分流了销售额和利润,而人员工资、房租翻倍增长,渠道成本也在急剧上升。对于同质化专营店来说,利润下滑的比例更大,趋势更明显,只有少部分寻求差异化经营的店面获得一定的业绩增长。此外,品牌商态度日益强势,给代理商和零售商不断施压,销售是在“压迫”中完成的。中国香化协会报告显示,2012年1-9月份,香协会员单位平均销售利润下滑约28%,这是近30年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点评:从宏观大局来看,全球经济处于缓慢回升期,中国也正处于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期,消费水平普遍升级,以上因素都对定位中低端的本土日化企业和化妆品专营店产生了一定消极影响。从化妆品行业格局来看,虽然多数专营店已投入更多人员和营销费用,但是随着百货店、KA超市、屈臣氏等渠道下沉,外资品牌的降价策略以及网络渠道的冲击,本土品牌在专营店渠道和商超渠道的优势也正在面临严峻考验。

2、原料供应商走向低谷

有的整体下滑20%,更有甚者,同期下滑高达50%。作为行业的上游供应商,原料、包材、代工企业正面临着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问题的困扰。本土供应商的主要客户正是国内品牌企业,受本土品牌业绩的被动,本土供应商业绩也不乐观。从整个代工行业角度来看,受本土化妆品企业唱衰影响,许多代工企业订单不能维持工厂的基本运营已是事实。

点评:过去十年,在我国化妆品市场强势带动之下,化妆品原料供应商也经历了突飞猛进地发展,而在今年化妆品市场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与成品市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化妆品供应商也无可避免地走向低谷。今年以来上游供应商的日子不怎么好过,行业形势正在促使原料、包材、代工等上游行业加速洗牌。

3、压货严重 订货会遇冷

比规格拼明星秀大奖,企业开会的级数越来越高,将产品快速分散到渠道,订货会在近几年企业的快速招商中确实起到不少积极地作用。而实际上,多次订货后的货品积压在渠道中而非真正消化到市场。渠道在资本运作陷入困境,压货成了今年行业热议的焦点。相比于前几年为了‘吃政策’疯狂订货,今年许多渠道商开始将眼光转向仓库的压货,订货时量力而行,将关注点放在终端动销的实施,以消化库存为主。

点评:订货功能被弱化了的订货会,只剩下了觥筹交错、杯盘狼藉,用“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品牌方和终端店你侬我侬的外表下各有各的心酸。面对品牌方勒紧腰带布置出一场阔气奢华的会议,终端代理商和专营店早已显出倦怠。而压货更是一种商业行为,是一种竞争方法和营销手段,与道德无关。适度的压货有利于激发品牌和渠道实现业绩增长,而恶性的压货则是“圈钱”,以致积重难返,工商信任降至新低,长持以往无疑饮鸩止渴,难以为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